向上吧,少年!湖南留守儿童用歌声唱出“幸福的模样”
作者:记者 周纯梓 李超   来源:今日女报/凤网   发布时间:2020-05-28 06:36:56

微信图片_202005281432252.jpg

幸福是什么模样?

5月27日,衡阳市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的50名孩子用歌声唱出了《幸福的模样》。

“幸福是什么模样?是常常坐在爸爸的肩上。幸福是什么模样?是天天依偎妈妈的身旁……”

童声澄澈而优美,不少孩子眼泛泪光。

73f467b806430d3af1e0811f93e60cc8.jpg

这一天,孩子们还迎来了另外一份惊喜——

“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湖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欣一行来到这里,和孩子们一起欢度六一儿童节,还送来了书包和文具等学习用品。

“姜阿姨,谢谢您给我们带来的六一儿童节礼物,我们非常喜欢!”留守儿童合唱团的孩子们紧紧拉着姜欣的手,开心地说。

97e99e7aac8a5e12b17eec337e344e18.jpg

姜欣(左)和衡阳市妇联主席周红玲(右)为孩子们送上书包和六一祝福

合唱结束后,在孩子们的邀请下,姜欣来到留守儿童合唱团中,坐下来与他们亲切交流。

b5b07ef5b81eeba5bce381f6b92b9cbb.jpg

姜欣说,“第一希望你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因为你们是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现在长本领,以后为祖国建设挑大梁;第二希望你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论是学习、唱歌、跳舞、体育还是生活大家都要学好,把身体锻炼的棒棒的;第三希望我们大家都做勇敢的孩子,什么困难都不怕,什么问题都能解决,什么事情都积极乐观面对,有什么苦恼、困难都可以向老师咨询。因为你们乐观、积极、勇敢,所以你们现在长成了‘幸福的模样’。马上六一儿童节了,祝你们节日快乐!”

据了解,祁东县启航学校是一所位于祁东县官家嘴镇的民办寄宿制农村学校。2017年,在湖南科技大学支教团队的指导和帮助下,启航学校成立了湖南省第一个留守儿童合唱团。

启航学校董事长陈亮伟介绍,成立留守儿童合唱团是为了丰富学生的“第二课堂”,同时培养孩子们的艺术鉴赏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让他们从合唱中提高综合素质,锻炼综合能力,也为学校增添了更加浓厚的艺术氛围。目前,合唱团有50人,其中留守儿童44人,占比近9成。

b060e0c3ccdd813f8e916bec628ad3fb.jpg

下午,姜欣还以“加强家庭教育赢得民族未来”为题,在该县讲授了一堂家庭教育讲座,县妇联执委及部分女干部等200人参加了讲座。

姜欣说,现在的家庭教育主要表现出功利性家庭教育、缺失性家庭教育、失衡性家庭教育等三种不当现象,之所以我们的家庭教育还存在以上问题,主要还是我们对家庭教育的认识还存在偏差。

姜欣指出,家庭教育要不断做好四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人才保障,建设好四支队伍;二是突出推广普及,开办好家长学校;三是聚力资源整合,搭建好工作平台;四是做实宣传教育,营造好社会氛围。

当日,湖南省妇联副主席方琼、衡阳市妇联主席周红玲、祁东县委书记杜登峰及省妇联相关部室负责人等参加了上述活动。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