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玉兰:正心齐家 乐享天伦
作者:通讯员: 胡水平 彭东风      发布时间:2021-05-06 07:19:00

一千年前,北宋宰相司马光撰写《家范》,开篇说:凡教在初而法在始,皆在於家。习近平主席曾经说,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训家风,成就和美家庭,成就和谐社会。

双峰县紫峰山下,沙塘乡双红村李家组,将近鲐背之年的汪玉兰,膝下五个儿子,五个儿媳,十几个孙儿孙女,她言传身教,将一个大家庭整理得井井有条,上慈下孝,和睦四邻,成为邻里称道的“最美家庭”。

汪玉兰出身贫苦,解放后成家,育有五子,丈夫是国营林场职工,一年难回几次家,操持家事、培养子女的重担,基本由她一人肩负。虽然僻居山村,但汪玉兰眼界开阔,非常重视孩子的教育,她常说:“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只有读好书,才能明整理”。80年代国民经济滞缓,靠丈夫一人的工资生活本已艰难,汪玉兰依然坚持让五个孩子至少读完初中,其中三儿子当了老师,四儿子成了公务员。学业之外,汪玉兰尤其重视对子女品质的教育。她一教孩子要走正路,要勤劳致富,“天天做事不会穷,夜夜做贼不会富”,即使已93岁高龄,她仍每天坚持打扫、整理家院,种些菜、喂些鸡;二教孩子做好人,三儿子教书,她常督促:“教书育人是件天大的好事,要珍惜,既要教好孩子做人,又要让孩子长知识,任务可不轻,要一心一意放在这件事上,教书是件良心事,不负责真是误人子弟,误人子弟可是罪过,孩子们的前程可耽误不得。”四儿子当国家干部,她常鞭策:“人要知足,不要贪心,宁可少拿点钱,也不要打国家、打别人一分钱的主意,让母亲睡个安稳觉就是最大的成功。“在她的教育下,五个子女个个品行端正,遵纪守法,做人做事诚实可信。

家大嘴杂,易起事端。汪玉兰深知只有每个小家庭都有独立的意识与能力,才能建立好大家庭。每有儿子结婚成家,她都会先跟儿子儿媳交底:“他爸去世早,我唯一能做的,是养育孩子长大成人,现在你们成家了,靠你们自己白手起家,不要指望我,我也没这个能力,以后你们拿多拿少给我,我也不会计较。”儿子儿媳领会了这一点,果然都能艰苦奋斗、自食其力。孩子们给她的供养,汪玉兰也从不计较,多少都愉快接受,既不说东家长,也不说西家短,总是叮咛:“你们过得好,我就舒心了。”

汪玉兰一直对子女说:相亲相爱,是家庭之本。小家庭内部发生矛盾争执时,她从来不会护短,总是教育儿子们:“好狗不咬鸡,好汉不打妻。家暴是祸害,家和万事兴。”四儿子结婚一年多后,媳妇患病做了子宫切除手术,他有点闹情绪,汪玉兰发现了,语重心长地说:“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人要患病,谁也料不到。这个时候,人家还在病痛之中,你这样闹,岂不是落井下石吗?千万不能,千万不能啊!”四儿子听了母亲的话,幡然醒悟,和妻子和好如初。

在处理四邻关系上,汪玉兰以理解、宽容为原则,获得乡亲尊重。五儿媳因为办石子厂与邻居家发生矛盾,有了身体冲突,经医院诊断耳膜破裂,儿媳准备状告邻居,她听说后立马赶去劝告说:“远水不救近火,远亲不如近邻,一个家,大大小小的事,哪一件不会惊动邻居?这件事他们也是出于无意,只要给你治伤就行了,不要打钱的主意。”事后,邻居对她、她的五儿子儿媳感激不已,两家化干戈为玉帛,相处更加融洽。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汪玉兰以善为本,建立优良家风,收获了内外和睦、安稳幸福的好日子,也为亲朋戚友树立了良好的齐家榜样。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