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璐:绽放芳华 一“网”情深
   来源:零陵区妇联   发布时间:2021-05-06 08:15:28

吕璐通过日常巡查、信息采集、入户走访、文明劝导等零距离、积极耐心面对面地开展网格管理工作。她曾连续加班加点完成摸底造册和信息采集659户,录入人口普查信息1974人次;劝导临街占道经营等行为111起;自行拖板车带领4050公益性岗位人员清理网格内各楼栋卫生48次,帮助居民运输废弃杂物65车。

image.png

吕璐——13网格(原造纸厂)网格管理员,管理辖区房屋633户,55个门面、居民1564名。恪尽职守,以身作则,任劳任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创建文明城市、人口普查以及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今年以来,吕璐一直深入潇湘纸业小区开展各类宣传普及教育工作,在居民楼、宣传栏等多个区域张贴疫情防控、垃圾分类、人口普查、城乡医疗保险、居民养老保险等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宣传海报800余张,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利用扩音喇叭、通过短信、微信群等平台累计发送宣传信息、解答居民问题不计其数,营造出群众参与、关心社会的良好氛围,是群众心中的“政策百事通”。

群众反映无小事,为做好调解群众矛盾纠纷、构建和谐家园。针对老旧小区改造(围墙洞口修补、雨、污水管分流、公共设施安装、违章建筑拆除、垃圾清理、树枝砍伐、施式噪音扰民)、居住纠纷(夫妻吵架、邻里不和)、建筑隐患(排水管、房屋漏水、化粪池堵塞)等一系列矛盾纠纷,吕璐积极面对,耐心劝导,用实际行动化解群众所遇问题。共处理群众反映问题41起;现场帮扶居民35次;化解邻里矛盾24起,充分发挥了网格“大管家”的作用。

除此之外,吕璐还经常拉着家属上阵网格。

3月29日,这天是周末,吕璐对丈夫说:“占用一下你的休息时间,帮我到网格内拆一个窗户吧。”

原来,前几天她在网格内巡查发现,某住户家的老旧木窗户正“摇摇欲坠”,上面还镶着半块玻璃,随时都有掉落的可能。她马上电话联系住户。该户主说自己远在长沙,也没有住在附近的亲朋好友,想将钥匙寄回并麻烦吕璐拆卸窗户。

于是吕璐请出丈夫帮忙,终于拆除了那扇“摇摇欲坠”的窗户,还用绑铁丝、钉钉子的方式,并小心翼翼地加固了其他窗户。这个细心的举动不仅为该户主解决了安全隐患,还为小区的行人根除了“头顶上的危险”,得到附近群众的一致好评。

今年5月,吕璐在网格内巡查发现,网格内某小区的11栋有些住户的洗衣机排水管接至阳台落水管上,导致路面污水横流,不仅潮湿、路滑,还容易造成行人摔伤,夏天还会滋生很多蚊虫。她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对该单元的所有住户进行走访,积极协调和沟通排水管的维补事宜。

image.png

“我家洗衣机又没有接在落水管上。”

“我没经常用洗衣机。”

“开发商就是这么设计的,你找开发商去。”

……

“千家住户万般心思”,在协调过程中,家家各持己见,各有各的说法。

吕璐没有放弃,为了能够尽快解决安全隐患,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一次又一次的上门做思想工作,不知道跑了多少趟,吃了多少次“闭门羹”。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1个月时间的不懈努力,该单元的所有住户终于达成了共识,大家一起改管道、凿水泥、冻地基,纷纷站出来出工出力。就这样,一场“排水管”的小故事得到了圆满“收工”。

在群众们的眼里,这位“微笑的格格”有着别样的称呼,比如:帮助网格居民收集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红管家”,开展信息采集、政策宣传、上门走访的“邻家妹妹”,参加疫情防控、夜巡值守、清运垃圾的“女汉纸”,只要网格内有什么事,群众第一时间就会想到她。

作为网格员,她以身作则,任劳任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默默地守护着网格内的点点滴滴,绽放着最美芳华的一“网”情深。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