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琼:扫黑除恶显担当 履职尽责写忠诚
   来源:祁阳县   发布时间:2021-05-08 09:31:36

蒋琼,女,2008年考入祁阳法院,现任祁阳县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刑事审判团队法官助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兼联络员。十三年来,她始终保持着对法院事业的热爱,良好的法官职业道德精神,用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扎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忠诚、热情和爱心书写着法院人的情怀,因工作突出,多次被县委县政府嘉奖和评为先进个人。

不枉不纵,公正执法

法官助理,这是一个辅助性的岗位,却也是案件审理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工作。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展开,蒋琼同志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判团队法官助理,学习涉黑恶案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把握专项斗争的办案标准,协助配合审判员办理涉黑恶案件18件,严格把握宽严相济原则,认定黑恶势力案件9件,对黑恶势力进行精准打击,不枉不纵。2019年9月份,该院受理了胡某某等十二人涉黑案件,该案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受理的首例涉黑案件,既无成熟的经验可循,又面临犯罪事实多、涉案人员广、时间跨度长、客观证据少等原因造成了认定涉黑的证据不充分的实际情况。为了准确把握案件事实,对黑恶势力精准打击,蒋琼同志不畏艰难,加班加点翻阅案件材料,对在案证据及证实的内容开展单一审查和综合审查,通过制作表格对事实、证据进行梳理,厘清了犯罪事实和涉案人员的作用。并通过查阅大量涉黑案例,分析研判案情。为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犯罪的经济基础,降低再犯可能性,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她对公安查封、扣押、冻结的财物进行仔细审查并采取续冻等保全措施,确保了判决生效后罚金和违法所得追缴工作,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不怕苦累,除恶务尽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虽然全面展开,但最初的许多工作和问题都是无前例可鉴。蒋琼同志不畏困难,开启“5+2”“白加黑”模式,一方面借鉴其他法院的好做法,一方面立足本院的实际情况,认真做好台账,向领导提出可行性建议,更好的推进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展开。2018年2月,影响全国的“善心汇”传销案在双牌、冷水滩、祁阳三个法院同时开庭审理,蒋琼同志作为资深书记员,当仁不让的承担起大案要案的书记员工作,提审、庭前会议、庭前准备、庭审记录等等工作几乎让她应接不暇,分身乏术,可她一丝不苟的认真完成,经过整整二天的庭审,圆满休庭。虽然书记员工作是暂告一段落,但扫黑除恶工作还要继续,她没有向领导请求休假,只是好好的让自己睡了一觉,第二天继续工作。

敢于担当,执法为民

“努力让每一个当事人在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她选择法律的初心,对审判事业高度负责,实实在在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是她作为法院人的使命。她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用锲而不舍的精神办理了一批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如叶某某等人制造、运输毒品案、王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被评选为全国典型案例的“善心汇”组织、领导传销案。她善打硬仗,勤勉肯干,以实际行动践行法官忠诚为民的神圣使命。

爱岗敬业,业广惟勤

蒋琼同志,既是刑事审判团队的法官助理、书记员,又是扫黑除恶办公室成员兼联络员,2020年,院党组安排她去审判管理办公室工作。“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是她工作的目标。为了更快的适应审管办的工作,她利用晚上和周未的时间来学习相关文件,研究历年的绩效考核指标,起草本院相关的文件和管理措施。为了帮助书记员们正确履行职责,她查阅资料印发了书记员管理手册;为了规范裁判文书上网,她摸索整理了文书上网注意事项;为了提高审判质量和绩效,她汇总每次评查结果及每月考核指标情况,形成案件质量和审判态势分析。这一年,在她的不懈努力下,不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圆满胜利,全院审判绩效工作依然保持全省及全市前列。

法徽,是由麦穗、齿轮、华表和天平构成,其中天平寓意着公平和公正。法官是人民的法官,为人民服务,公平、公正是法院人的职责。“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儒子牛”,蒋琼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初心,默默的诠释着法院人胸前法徽的含义——公平正义。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