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春:人生如逆旅,珍重待“春”风
作者:袁路华   来源:长沙高新区妇联   发布时间:2021-05-09 08:50:00

她是扎根长沙的北方姑娘,是有着15年党龄的85后党员;她是长沙高新区麓谷街道向阳社区妇联执委,是樊登读书高新分会会长,是南昕悦读的创始人;她是朋友眼中“化茧成蝶”的正能量,是她的“小棉袄”心中的“大盔甲”。她扮演着许多角色,但她最喜欢的身份还是“自己”。

微信图片_20210509164135.jpg

因为相信,所以看见

清晨5时,是黎明前夜色最深沉的时刻,也是大多数人好梦正酣的时辰。大多数时候,潘春的闹钟会在此时响起,“早起打卡群”随即不断弹出新消息。在群内发布自己当日的阅读计划后,潘春会将手机关闭,开启与书本独处的一段时光。清晨四时的星城,没有万家灯火,却永远真实而安静地包容着每一个人。潘春说:“早起让我每天都比别人多出半天。”

2.jpg

类似这样的“打卡群”,潘春还组建了很多,无论主题是早起、跑步、毅行还是公益,群里绕不开的话题都是“阅读”。潘春喜欢在群里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也时常鼓励和引导群友阅读,她总说:“没有什么是比读书成本更低、收效更大的投资。”

只是,多数人因为看见才相信,只有少数人是因为相信而看见。新中国成立二十年前,毛主席在闽西根据地被敌人围困在山沟里时,面对“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疑问,他坚定地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正是因为他相信,所以他最终看见一个焕然一新的中国。作为一名有着15年党龄的党员,阅读让潘春对于党的革命故事如数家珍,让她坚定对党的忠诚信仰,也让她对阅读本身产生信仰。

“阅读是从无知到已知的过程”,潘春说,“每个人在不同的人生阶段都有各种各样的苦恼、困惑和迷茫,但所有的遭遇和答案都可以在书本中找到。”

4.jpg

在潘春的努力下,2016年至今,她举办了300余场读书会,带动了2万余人养成读书学习的习惯。从自我成长到职场女性,从夫妻关系到亲子关系,她不断在读书会中探索多维度的主题,也在这个过程中结识和帮助了许多陷入困顿的人。她发现,那些慕名而来的人多是陷入情感困惑的女性。在帮助她们排解情绪和梳理困惑的过程中,潘春更多地是鼓励她们通过阅读改变自己对事物的认知和看法,并根据自己的人生经验中提出建议——因为她也刚刚从一段失败的婚姻中走出来,并发现了人生更多的可能性。

命运击她以风雪,她报之以歌唱

潘春从来没有想过,7年恋爱,3年婚姻会结束在一场“重男轻女”的矛盾中。对于刚拥有“妈妈”这个角色的她而言,离婚无疑是一场“黑天鹅”事件。她坦言,那段时间因为嗷嗷待哺的女儿、每个月房贷和“单亲妈妈”的标签,自己变得极度焦虑和抑郁。“是读书改变了我”,潘春说,读书让她勇敢地撕掉那些附加在她身上的标签。

5.jpg

风会熄灭蜡烛,也可能使火越烧越烈。就如去年那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没有成为中国的“切尔诺贝利”灾难,反而成为中国的“高光”时刻。婚姻的破裂曾一度让潘春消沉,但阅读使她学会向内审视自己,她不再把生命消耗在没有止境的怨恨中,她常常在阅读中思考自己想要怎样的生活,怎样做才能对孩子最好?“我花了很长时间才学会与自己和解”,潘春说,她不再执着于预测和避免“黑天鹅”事件的爆发,而是不断提高自己的反脆弱能力,让自己从事件中受益,而不是变得更糟。

“孟母三迁”的故事给予她很大的启发。2018年,潘春毅然辞去高校工作,创办了自己的文化公司,担任樊登读书高新分会会长,除经营两家公司外,还创办了南昕悦读。然而,她的辞职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2019年,潘春为了帮助朋友走出困境,每个月背负了高额的债务。这一次,困难依然没有将她打倒,她将自己关在房间内痛哭,也以更快的速度自我消化,调整心态。虽然她负重前行的担子更重了,但她仍然是朋友们眼中的“知心姐姐”“阳光妈妈”。

在潘春的朋友圈中有这样一段话:宽恕就像卸下一道重担,你可以自在地放下过去,继续你的人生了。在她的人生观里,一切过往的经历都是无形的财富,学会跨过内心的挣扎,就会比昨天的自己更好,所以命运击她以风雪,她始终报之以歌唱;生活置她于危崖,她依然馈之以芬芳。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女强人”,是大多数朋友眼中的潘春。朋友们随即解释道:“她是内心强大,而非性格强势。相反,她是一个很柔软的人。”

“上善若水”是很多人练习书法时热衷临摹的词,但或许只有真正读过《道德经》的人,才能深刻明白这句话的内涵。潘春说:“‘上善若水’的后一句是‘水善利万物而不争’,这句话给我很大的触动,像水一样包容、坚韧,滋润他人而与世无争是我一直的追求。”

6.jpg

尽管信息和知识的获取在互联网时代正变得越来越简单,但潘春认为,只有深阅读才能让人靠近智慧,而智慧才是走到人生的大海当中能救命的技能。她坚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不断倒逼自己学习。创业这几年,她在工作之余读了300余本书,并坚持进行写作和分享;她经常穿梭于北上广,参加各类知识付费课程,不断充实自己;她去谷歌、英特尔、苹果等世界五百强企业参观学习,去斯坦福大学游学,不断开拓眼界。

她一直过着“有准备的人生”,也对未来有着清晰的规划。对待每一个深陷困顿的人,她总是热情而温暖;在社区的党日活动、志愿活动中,总能看到她的身影;她每年都会组织书友和党员参加百里毅行、环岛骑行等运动;她的“青年微创”还帮助3000多人实现了互联网微创业并获得可观收入。过去几年,她获得了“杰出青年”“优秀党员”“劳动模范”等一系列称号。未来,她希望通过阅读帮助更多的人。

7.jpg

现在的她,对爱情有期许,对婚姻有向往,但她更欣赏舒婷在《致橡树》中写的那句话:我要作为树的形象站在你身旁,而不是作为藤缠绕着你。“因为时代正赋予更多的空间和可能性让女性发现真我”,潘春说,“相比其他的角色,我还是更愿意做自己”。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