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区妇联第四届文明家庭——龙珊家庭
   来源:武陵区妇女联合会   发布时间:2021-05-10 10:49:12

image.png

龙珊,女,汉族,1980年11月出生,本科,2005年8月参加工作,常德市第五中学历史教师、办公室主任。该同志有一个崇尚文明,积极进取,和睦和谐,相敬相爱的家庭。夫妻结婚10多年来,相敬如宾,非常恩爱,孝敬老人,善待邻里;夫妻双方爱岗敬业、事业有成,儿子聪明可爱,是一个和睦的三口之家,深受单位、邻里和社会的好评,赢得了周围人的赞美。

image.png

image.png

一、感恩知足、爱岗敬业。夫妻双方均来自农村,认为能从农村走出来不易,有一颗知足之心、感恩之心。龙珊同志,走出学校走进社会后,曾在石门县山区雁池乡中学教书一年,任教毕业班,任劳任怨,无私的为山区孩子付出。后来因为随同丈夫工作调动,在常德市第五中学任教。在五中任教的13年中,爱岗敬业、工作兢兢业业,在全国历史教学比武中获二等奖,在省级历史教学比武中两次获一等奖,近年来三次获得市政府嘉奖,并被评为“常德市历史学科带头人”,性格温和,为人平易,孝敬父母,善于持家,是个善良、快乐的一家之主。丈夫乔玉平同志军校毕业后在石门县武装部工作7年,后调到常德市军分区工作,先后任军分区会计、后勤部接待办主任、老干所所长,现转业到武陵区政法委任政法委副书记。参加工作二十多年来,不论在哪个工作岗位,都勤勤恳恳、敢挑重担,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具有强烈的奉献精神和优良的政治品质,在各个工作岗位上,表现优秀,工作成绩突出。近几年来,在部队荣立三等功一次,被评为湖南省军区财务先进工作者。

二、家风淳朴、互敬互重。和睦的家庭,能给每一个家庭成员带来温暖、带来快乐,特别是能为孩子更快乐更好地成长提供良好的环境。在家庭生活中,他们努力创造一种温馨轻松、互敬互爱、民主的家庭氛围。一是夫妻关系和睦。夫妻俩互敬互爱,相互理解、相互支持,遇事相互通气,共同磋商决定,只要是合理的建议,求大同,存小异,做到办每件事情双方都心情舒畅。且做事自立自强,尽量不给社会、社区及身边的人带来麻烦。二是勤俭持家。在料理家庭的事情时,勤俭节约、不铺张浪费,有商有量,家务事处理得井井有条,坚持一日三餐尽量在家里做,一家大小齐动手,且夫妻双方均做得一手好饭菜,家庭氛围浓厚。三是家庭氛围轻松。夫妻双方性格随和、兴趣高雅。乔玉平同志对孩子的教育,言传身教,注重感恩教育、注重平常心教育,平等沟通、快乐共享。孩子有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学习氛围轻松自在。

三、热心公益、教子有方。夫妻双方都有一颗仁爱之心,经常参与爱心活动,多次进行无偿献血,尽力帮助能够帮助的人,经常向孩子介绍、宣传社会上助人为乐、热心公益活动的典型人物和事例,用先进的事迹感染教育孩子,并引导孩子做一个有爱心的人。2013年,夫妻俩带孩子参加向津市棠华药山小学捐助图书馆活动,共捐助图书236本,2015年,龙珊带孩子帮助丹洲一名贫困学生,孩子看到这名学生家境贫寒,家中还有一个6岁的弟弟,就将自己最喜欢的玩具变形机器人送给了他。2017年,孩子跟随老师去常德市特殊学校和社会福利院进行献爱心活动,他看到了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也了解到这个社会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像他一样过着衣食无忧、幸福快乐的生活,这些感悟让他不断成长。2020年,孩子从朋友的妈妈那里得知安乡有一个叫“微善风”的爱心组织,专门资贫困学生,在考察了解之后,他决定每年从自己的压岁钱和零花钱中拿出1200元,助学安乡陈家嘴中学一位五年级的贫困儿童,并准备坚持5年。这些公益活动的参与不但可以更好地增长孩子的社会经验,还有助于培养孩子的奉献精神以及对公益事业的责任感,甚至对促进社会进步,增进人与人之间的感情都有积极的作用。热心公益事业成为这个家庭的一大亮点。

四、尊老爱幼,重视学习。在众多的亲戚朋友关系中,以诚相待。对双方父母,不分彼此、孝敬孝顺,对他们的生活起居时时关注,帮助尽量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生活品质。对兄妹的子女,亲情有加、视如己出。对待身边人,热情友善、予人方便,邻里关系和睦融洽。并经常教育孩子要尊重老人,礼让别人。夫妻双方思想较为开明,对一些不文明的陋习及封建迷信活动进行自觉抵制,不做违法乱纪的事情。同时,家庭学习氛围较浓。夫妻双方均积极上进、热爱学习,经常学习业务知识,以提升业务水准,不断地进行知识更新,开拓自己的视野。为鼓励孩子阅读,每月从工资中拿一定资金,专门用于购买书籍,帮助孩子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时常带孩子走出家门,通过外出参观、体验民情,使孩子开拓眼界、了解更多社会知识。注重孩子动手能力和吃苦耐劳精神的培养,时常教育孩子做力所能及的家务。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