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希韫: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来源:洞口县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1-05-11 09:00:51

谢希韫,女,渣坪客溪人,1904年生。18岁考入宝庆爱莲女子师范学校,在进步教师引导下接受革命思想,1925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此为邵阳第一个女共产党员,党组织重点培养,选送去衡阳讲习所学习。结业后正值国共合作,中共湖南省委委派她以教师身份出任国民党武冈县党部妇女委员。她不忘入党初心,保持共产党员独立性,坚持党性原则,帮助国民党实施“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更加着力于秘密发展一批进步青年、工人、农民、妇女积极分子共10人为中共党员。1926年11月建立中共武冈特别支部,省委任命谢希韫当支部书记,时年22岁。

谢希韫牢记入党初心,积极为党工作,大胆领导农民运动、工人运动、妇女运动和学生运动,特别是1927年4月(上海4.12反革命政变同期),山门劣绅纠集数百名不明真相,手持梭标的群众冲击智胜区(岩山)农会,争地界,大规模的械斗一触即发。这个年轻的学生妹仔不顾个人安危,果断地走上去先问原委,再以孙中山总理的“帮助农工、天下为公、精诚团结”,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控制了局面,接着组织双方代表撤离群众,然后坐下来商谈地界纠纷,戳穿了敌人的阴谋,避免了大械斗、大流血事件的发生。

“马日事变”血雨腥风,共产党组织遭受严重破坏,谢希韫家里遭受株连,二哥、晚叔被杀害,父亲和大哥避难远走他乡无音讯,家产被洗劫。她苦忍悲痛,强压怒火,秘密托人掩埋了亲人的尸首,化名易梅英,得智胜区农会骨干护送,经过石下江,夜走隆回金石桥,找到省农会驻武冈特派员张五美,得其帮助,到黑山岗教书。后与张五美结为夫妻,这对革命伴侣为了共同的目标,以教书为掩护,牢记初心,离乡背井,踏上了寻党的艰辛之路,历经武汉、黄冈等地,为期10年无结果,直至抗日战争爆发后才回隆回金石桥定居。

抗战期间,谢希韫先后在两所小学任教,以中共地下党员身份巧妙地向学生宣讲抗日救国,教唱抗日歌曲,张贴抗日标语,宣传中共主张。

解放战争期间,牢记中共党员职责,积极辅导学生读鲁迅、郭沫若的著作,潜移默化地灌输革命思想,特别是得好友引荐,接近共产党领导的湘中游击队,帮助游击队在冷溪山举办政工干部培训班,积极推荐进步学生参加游击队的活动,秘密组织可靠青年散发迎接解放的传单,甚至把中国共产党党旗插上隆中乡乡公所大门,为迎接解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