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润梅:努力奉献让她幸福快乐
作者:刘小梅、高婷   来源:江永县妇女联合会   发布时间:2021-05-27 09:20:05

李润梅来自上江圩镇甘益村,成长于农村,是一名中共党员,现任甘益村村支“两委”委员,村委会计生专干、儿童主任、妇联主席、司法人民陪审员。2018年至今,创办经营上江圩润梅电子加工厂,获得过“江永县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生活曾经给了她很多磨难,也造就了她不服输的性格。她说,“社会给了我发展的舞台,我就要努力回报社会”。

微信图片_20210427151820.jpg

在她2岁时,父亲便因病去世,家庭顿时失去了顶梁柱,七口之家仅靠母亲守着的那些薄田维持基本生活,生活十分艰苦。从6岁起,她便开始承担一家里里外外的家务,洗衣做饭,找猪食、砍猪食、喂猪、洗碗、扫地………每天忙到漆黑。十岁学习犁田,个子没有犁把高,力气又不足,常常摔在泥地里,一身泥水………但她毅然凭借顽强的意志,熟练的掌握了犁田技术,从那时起她便承担了家里所有的犁田。夏天稻田缺水,为了给田地赶水,经常在一大片坟地旁边一守就是一整夜。一次走在回家的路上一条蛇紧追其后,被吓得鞋都跑掉了………这个世界根本不存在“不会做”这回事,当你内心强大了,你自然就什么都会了。她这个立事早的“小大人”就这样慢慢长大,上学的同时也把家里照顾得很周到。正是这些经历锻造了她“男孩子”般的性格,成就了今天的她。不怕苦不怕累、敢闯敢试、迎难而上的精神早已深深地融入了她的血脉里。

2002年大专毕业后,她外出打过工,后来返乡种植沃柑。生长在甘益村的她,坚信乡村一定能开辟一片新天地。这些年,看着村里众多的留守儿童、妇女和老人,渐渐萌生了创办工厂的想法。2018年10月,江永县上江圩润梅电子加工厂正式创厂,从刚开始的3人发展到现在的20多人,成为甘益村第一个生产工厂,步步艰辛,但又充满希望。

创业初期,劳动力充足,但却面临货源紧缺,多次打样多次遇阻,导致工人们做一阵歇一阵,创业的焦虑时常伴随左右。为寻找充足货源,每日来回奔走于各大工业企业之间。2020年10月,有幸得到了一位深圳老板的赏识,细聊之下才发现正是生产的原件样板的总公司。在承接产业转移的时代机遇下,凭借敢闯敢试的拼劲,精细的做工,赢得了客户的信赖,工厂货源逐渐充足起来,生意日渐向好。2020年末,为承接更多订单,吸纳更多的劳动力就业,润梅电子加工厂准备扩大生产规模,但创业资金不足又让工厂陷入困境。最终在创业贷款的利好政策、亲戚朋友的大力支持下,润梅电子加工厂投资5万元新增近3/2的设备,工厂面积扩建为400平方米。如今,润梅电子加工厂能够保证100人就业,预计今年创收200万元。同时,她们还要鼓励更多的创业人士加入她们的行业,为创业人士提供设备和技术支持,让更多的老百姓能够实现在“大门口”就业,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目前,夏湾村、桐口村等正准备投资建厂创业。

现在她有能力致富了,但她要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帮助更多的人脱贫致富,带动家乡的父老乡亲共同发展。润梅电子加工厂创办以来,积极帮助贫困户就业,共帮扶贫困户26人,低保户5户,共计45人。他们当中既有抑郁症患者,也有精神残疾、肢体残疾的困难群众。在润梅电子加工厂扶贫车间,这些特殊的员工不仅没有被拒之门外,反而获得了格外的关爱,找到了一个温暖的大家庭。给身患残疾的安排力所能及的工作,为情绪抑郁的进行心理疏导,让他们打开心扉,积极乐观;家里有病人需要照顾的,让他们工作期间多次准时回家照顾的时间,真正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和照顾家庭两不误;对低保户提供更好的工作平台,提高福利鼓励进步………他们是润梅电子加工厂扶贫车间的一员,更是润梅电子加工厂扶贫车间帮助困难群体的一个缩影。每逢过节,扶贫车间会早早的给员工们准备好礼品,精心组织各种团体活动,员工生日时给她们过生日。小举动暖人心,大家庭共奋进。她相信一分耕耘一份收获,一份付出一份回报。润梅电子加工厂扶贫车间用爱心凝聚了扶贫力量,实现了她的人生价值。

甘益是她的家乡,她对家乡的一草一木都饱含深情,与乡亲们亲如一家。闲暇时,帮助村民收割稻谷,经常晒得皮肤黝黑,被村民们戏称为“黑美人”;遇到下雨天时,经常帮村民们收稻谷;给村里的留守儿童讲故事、补习功课,做活动、玩游戏,带着妇女跳广场舞,陪老人们聊聊天、讲讲笑话,逗他们开心,遇到村里行动不便的老人,还会也帮他们洗洗衣服、搞搞卫生,与他们在一起总是充满欢声笑语。

甘益村主打农产品是香姜,可能有很多人都不知道香姜会开花,每逢丰收香姜季节,走在田野上远远的就能闻到一股浓浓的香姜的花香味,她每天会早早的起床帮村民挖姜、摘姜花,并帮助他们推销农产品,为村民致富引路。看着乡亲们生活越来越好,乡村越来越美,她觉得很快乐,很幸福。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