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美丽:像蚂蚁一样工作
作者:高婷   来源:江永县妇女联合会   发布时间:2021-05-27 09:28:00

四月草色如青似碧,木叶欣欣向荣,一切美好,都随着春天的到来破土而出。“像蚂蚁一样工作,像蝴蝶一样生活。”这是她一直坚守的人生信念,她要像蚂蚁那样辛勤、团结、执着地做事,像蝴蝶那样快乐地生活。参加工作31年了,她一直忙碌着,也一直幸福着,做着一个幸福的忙禄者。

微信图片_20210527172557.jpg

一、在热爱中坚持

她是一名教师,她爱教师这个职业可以说是根深蒂固的,这份对事业的挚爱源于她艰难的求学路上给予她关爱和鼓励的恩师。

小的时候,她父亲认为女孩子不用上学,不让她上学读书。是村小的欧阳校长一次又一次地找她父亲做劝学工作,并答应可以只读半天,下午可以去养牛,她才在9岁的时候入了学。在小学,几乎每个学期都是班主任几次找她父亲劝学,她才在开学一周或两周后到校报名。丢了报名费,老师垫支;成绩落下失去信心打算退学时,老师上门来苦口婆心地鼓励,并承诺一定支持她求学;那时候,她对老师的感激之情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她的整个求学阶段遇到很多好老师,他们对学生的关爱深深的刻入她的脑海。

上学让她快乐,读书让她明理,经历让她感恩。她这一生要像他们一样,做一个眼里有光、心里有爱的老师,这是根植于心的信念。这样的信念激励着她,终于如愿以偿,考上了师范,走进了培养教师的摇篮,找到了开启理想之门的钥匙。

二、在忙碌中进取

参加工作来,她就像蚂蚁一样忙禄着,在教师这个岗位一点一点地积累学识和经验。2007年9月担任校长至今,繁琐的工作多起来。任校长10年来,她坚持上一个班的语文课,坚持在教学一线,以勤恳的教学态度和优异的教学业绩引领和激励教师。每天,她都早早来到学校,迎接学生和老师的到来;放学时,她总是等老师和学生都离开学校才放心地回家;工作到深夜是家常便饭。

2008年1月28日早晨,由于冰冻路面,她出门时不慎摔了一跤,加班时,同事见我脸色苍白,将她送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左手已经骨折。当天,她忍着伤痛和学校行政人员继续加班到傍晚才去敷药。敷药时,同事看着她肿得不能动、痛得不能碰的手,当场就放声哭了起来。她忍着疼痛坚持加班,直到在年前将绩效工资打到了每位教师的账户里。

2008年8月中旬,正是暑期教师培训和秋季开学筹备的重要时期,她的母亲不幸遭遇车祸,住院治疗长达两个多月,她学校、医院两头赶,从没有因此而耽误工作。有段时间,她嗓子嘶哑得厉害,近乎失声。在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和2020年春节武汉抗击新冠病毒以及其它需要援助事项面前,她总是第一个付出行动,近几年扶助捐资达20000余元,为全校师生树立了榜样。

2007年来,她一直是县里教师培训的授课者,2012年至2014年两年时间,她为永州市电大共6期特岗教师、3期副校长、2期校长培训班的学员讲课。曾获国家级赛课二等奖,省级评课二等奖,市级赛课一等奖,多篇论文获得国家级奖,共有7篇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湖南教育》、《教师博览》杂志先后报道过她作为校长一直坚守语文教育教研的事迹。2014年至2016年她参加省首届未来教育家高端培训,被评为“优秀学员”,曾四次参加无偿献血,每次都是一拔掉针管就赶回了教室。无论如何,坚持做到不落下学生一节课。

她坚持科研兴校,在全县小学中率先成立学校教科室,主持和组织教师进行集体备课探索,取得了较好效果,被市县小学推广,学校先后承担了3个省级课题、1个国家级课题,其中由她主持的省“十·一五”子课题《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效率,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于2011年结题,获得省一等奖。教育科研使学校成长了11位县级学科骨干教师,3位市级骨干教师,4位县级名师、2位县级名班主任,是全县拥有县市两级骨干教师、名师最多的学校。江永一小连续9年被评为江永县目标管理考核“优秀单位”,教育质量稳居全县小学前茅。时光如白驹过隙,日子在忙禄中度过,她也在充实的工作中不断进取,为梦想而不懈努力。

三、在学习中成长

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自己要有常流水。参加工作以来,她从未间断过学习,一毕业,就参加中文大专的自学考试,1992年参加成人高考,在零陵师专读了三年中文专科。2002年,她再次参加自学考试,于2005年拿到了中文本科文凭。各种培训学习成了她的生活常态,也养成了终生受益的阅读习惯。她也把这种阅读习惯带进了家庭、带进了校园。拥有了一个温馨的书香之家,也创建了一个书香校园。满怀着“让阅读成为习惯,让书香溢满校园”的愿景,让师生“跳出题海、沉醉书海”的期盼,她为师生订购书籍、定期开展经典诵读活动、主题阅读、书香教师、书香少年、书香班级评比等活动,请省内名师来上示范课、请作家来学校进行阅读、习作指导,通过一系列长效机制和活动促使师生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让校园书香氤氲,沁人心脾。有的学生总阅读量已超过一亿字。学校语文教研组两次被评为湖南省优秀教研组,学校先后获评湖南省优秀教育期刊导读先进单位、全国语文特色学校、全国“群文阅读十大示范基地。《永州日报》、《语言文字报》先后报道过学校的阅读特色。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