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正平家庭:“爱心理发师”的平凡大爱
      发布时间:2021-06-21 08:33:13

谷正平,男,湘乡市龙洞镇泉湖村人,曾任泉湖村支部书记。他是为党尽忠的共产党人,也是一名为民尽责的退休老支书,更是为家尽心的好丈夫、好父亲。他把工作和家庭完美地结合,把家庭的良好风貌树立成标杆,带动周边家庭共同建立和美环境。多年来,他们一家认真执行国家政策,全家和睦温馨,尊老爱幼,邻里团结,乐于助人,良好的家风受到旁人交口称赞,2020年获得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相识、相知、相守到白头,妻子丁意德始终默默的支持着他。1976年,因工作需要,谷正平服从组织安排,回到泉湖村任支部副书记,随后不久任支部书记。在村任职的21年里,谷正平兢兢业业工作了21年,妻子无私无怨付出了21年。他们相互照顾,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共同走过了48个春秋。相夫教子,孝敬公婆,说起妻子这些年的操劳,谷正平感慨的说:“组织派我来稳固‘大后方’,我爱人稳固了我的‘大后方’。”他们用心经营着这个家庭,教育出了同样踏实肯干、孝敬长辈的儿子,也让自己的父母舒适的度过了晚年。

一直以来,谷正平都是以身作则,廉洁奉公。他自觉地在工作上向高标准看齐,村上任职的21年里,他带领村民积极发展林场、园艺场,整修道路水利,及时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泉湖村多次被评为先进,泉湖村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在生活上却向低标准看齐,淡薄名利。谷正平夫妇的生活十分节俭,从不铺张浪费,但却将家里拾掇得整洁、大方、温馨。他们常教育儿子,要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做事,简简单单、平平淡淡才是真。尽管家境一般,但生活却很安稳,很幸福。他们守得住清贫,从不在生活档次上计较,从不攀比,只求过得开心、简单、平实,是他们追求的生活理念。

谷正平看到村上一些老人或残疾人,因为行动不便经常头发几个月不剪,有的甚至蓬头垢面,还有的理发师都不愿意为快过世的老人理发,他心里很不是滋味。便萌发了为这些出行困难的乡邻义务理发的念头。他置办了一套理发工具自学理发,每天吃了早饭后,就拎起理发箱出门。在妻子和儿子的大力支持下,他一干就是十年,足迹遍及方圆20余里,每月要为200多位老人上门理发,累计已达20000余次。他还坚持自己定下的“铁规矩”:为老百姓义务理发,坚决不收群众一分钱,不吃群众一顿饭。谷正平通过自己的行动,感染了一批人,村上好几位受帮助的老人,重新得到了子女的赡养。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