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花蕾待放的侄女
作者:张小琳   来源:慈利县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1-07-12 07:55:24

小姑在提笔之前,先想象一下你收信时的情景,学校传达室“老头儿”通知化学系2班张丹妮同学有封信件,你接到通知后,惊讶地睁大双眼,嘴里念叨:“不可能吧?”心想作为“蛋蛋”后的我们,生长在电子通讯如此发达的时代,一个电话、一条微信或是一通视频能迅速解决的问题,怎会收到这么“原始”沟通方式的书信?而且又是谁会有这般闲暇时光给我写信呢?带着一连串疑问将信将疑来到学校传达室,映入眼帘的确实有书信一封,当颤抖的手拿起信来还在疑虑,莫非是情书?好吧,既来之、则安之,待我仔细看看一探究竟。啊!啊!啊!是我姑姑给我写的信耶!情景想象到此为止(小姑偷笑中)。此时,小姑只想问你,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其实小姑多年未提笔写书信,正是因为被当今发达的电子通讯所限制,况且小姑自认为语拙,也给你道不出个所以然来。然而今天我却想大胆借助“潇湘家书”这个活动平台,通过书信的方式给远在衡阳师范学院就读的你寄语一丝丝的情愫。

首先,我要感慨时光飞逝。曾记得小姑在广州外企工作且身怀六甲,刚满两岁的你随奶奶一同前往我处照顾。那时的你,我不知道是初来广东不适应环境还是饮食上没太注意,反正每次你拉出来的大便就像羊儿屎一般,一粒一粒的,而且很硬,随手就被奶奶拾起扔进了小姑阳台下面的池塘,入水时还能听到蹦跶清脆的声音,虽然奶奶高空抛“便”的行为不可取更损文明,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还是蛮有意思的。还有,你睡觉时总要抱着奶奶并要揉搓她的双耳方能入睡,想想当时7、8月的广东,炎热的夏季气温高达40多度,奶奶的耳朵被你揉搓后会发烫什么程度?且白天午睡+晚上睡觉均是如此,真难想象奶奶如何能忍受的? 尽管如此,也从没听到过奶奶的一句怨言,这其中蕴含着一种多么伟大的爱呀!转眼,在时光飞逝中,你已经出落成长为大姑娘了,经过自己十余载的寒窗苦读顺利考上了大学,成为一名女大学生新生,未来的你还将成为一名受人拥戴的人民教师,我想除你父母以外,最感欣慰的应该就是你日渐年迈的奶奶了,她会逢人便说:“我这孙女没白疼,可出息了!”你知道吗,在她们那代人眼里,你可谓是给他们光宗耀祖啦。

其次,小姑要用过来人的经验给你提几条建议,仅仅是建议,不要认为是教唆哦。一是要管理好自己的身材。今年4月,你就年满19岁了,正是花蕾待放的时季,莫要被强大的遗传基因束缚了手脚,你微胖的体型有待塑形了。小姑知道你刚进大一,学习任务仍然很重,但毕竟不像读高中,早晨、晚上或是周末,可以有些自由时间支配,那么我建议你每天挤出1小时的时间进行锻炼,或跳舞跳操,或打球跑步,既能提升免疫力,又能燃烧卡路里,还可以为身体塑性。二是要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很多家长都会劝诫自己的子女在大学不要谈恋爱,因为毕业后面临就业问题、城市选择、学业深造等一系列不定因素,与其谈这种没有结果还浪费情感的恋爱,还不如等毕业后一切稳定了再谈。其实不然,在大学里谈恋爱关键是享受过程,无在乎结果。恋爱过程中,她会要求时刻保持最好的状态展现在对方面前,因此,恋爱会激励你学会整理自己的妆容,管理自己的身材,磨砺自己的小脾气……学习上也会更努力并使自己变得更优秀。说到这里,你会要反问,恋爱虽然好处甚多,但如果没谈成功,岂不是伤害了自己的感情?如果没谈成,伤害感情是必然,但同时你获取的是宝贵经验和历练,会给你在以后的人生路上应对挫折和坎坷多很多沉着与冷静。三是要懂得做几道美食。据小姑了解,在奶奶和妈妈的保护下,你从小到大与厨房没挨过边,你妈妈还认为女孩子到了一定的时候,自然会烧饭菜,我不认同她的观点。放寒暑假时,可以在厨房练练手,学会做几道自己喜欢的美食,不求人满足自己的味蕾,也可以为至亲至爱献上爱心,当你以后步入婚姻生活不至于手忙脚乱,毕竟技多不压身嘛! 好了,小姑写到这儿,你慢慢消化吧,期待书信回复!

顺祝:健康快乐! 美丽与优雅并存!

爱你的小姑

2021年7月12日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