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昆:以平凡心爱自己,以事业心爱工作,以责任心爱学生
作者:钟雨佳      发布时间:2021-07-13 01:11:53

刘昆,女,出生于1978年1月,本科学历。现任新邵思源实验学校英语教师。自1998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担任英语教学及班主任工作,22年的教育生涯,让我深深地体会到敬业奉献是为师之本,爱心责任是师德之魂。这种爱是春风化雨的爱,是润物无声的爱。我常常自我勉励,以平凡心爱自己,以事业心爱工作,以责任心爱学生。

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作为一个新时期的教育工作者,我深知要内强素质,外塑形象。自参加工作以来,我一直坚持政治理论学习,结合当前的工作实际,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学习《教师法》、《教师法治教育读本》等。力求在思想上与教育路线、方针、政策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为人师表。人民教育家陶行知说得好:“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教师,要用高尚的人格魅力立身传道,成为学生求智、做人的楷模。为了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和专业知识,我努力学习,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在思想上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为人师表,用自己的品德言行来教育影响学生。本着对学生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为学生树立做人榜样。同时在工作中注重积累和学习教学业务知识,坚持业务学习,认真做好笔记,广泛汲取营养,及时进行反思。积极参加各种校外培训和学习,不断的借鉴其他教师的教学先进经验。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日常中坚持阅读各类好书,使我的思想能够与时俱进,视野更加开阔、头脑更加丰实。

二、真情实感,富有爱心

热爱学生,关心学生成长。热爱学生是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前提,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我坚持用爱播洒孩子的心田,用情演绎教学的生动。我明白要教育好学生,首先要关心学生、热爱学生。我对学生思想上积极诱导,学习上耐心指导,生活上关怀体贴。多方面了解每一位学生的生活和学习状况。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无论学习成绩如何,无论在任何情况下,从不用刻薄、粗俗的语言打击学生,尤其是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

记得曾经我班的一名学生因学校改时间,迟到了。当他站在教室门口时,全班同学的目光一起投向他,他惭愧地低下了头。我连忙说:"看你累的,快进去吧。"但我没想到,第二天他又迟到了,这次我有些沉不住了,话到嘴边又咽了下去,轻轻地对他说:"真高兴你今天比昨天来得早多了。"第三天,他不仅没有迟到,反而来得很早。我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我的宽容得到了学生的信任,变批评斥为理解沟通,学生的心和我近了。育人工作就事半功倍了。

还有一个高个子的男同学,周志文,偏科很严重,带有很强烈的厌学英语情绪,经常上课捉弄同学,上课开小差,关注力很不持久。但听老师说他数学成绩特别好,所以,课后我找他谈话,探究其原因。原来他以前对英语不感兴趣,背了的单词很容易忘记又很难记住。每堂课我都会留意他,并让他回答一些简单的问题和给以适当的表扬。课后耐心地给他辅导,每次考试前我都会给他鼓励,只要他有一丁点的进步,我都会及时在班上表扬他。渐渐地,他对英语感兴趣了,他的成绩也提高了不少,背记能力也提高了,他人也开始变得自信而懂礼了。

呵护每一个孩子的幼小心灵,不断的给予孩子自信,努力改变每一个学生,尽量让每个孩子都能成长,这就是我的事业!

三、爱岗敬业、精益求精

自上班以来,我刻苦学习理论和文化知识,不断提升自己。教学上更是潜心研究教材教法,广采他山之石。先后参加省、市教师培训,多次参加教材培训,聆听专家报告,吃透教材编写意图,并且付诸行动。课前,我围绕课改理念,深刻领会课标内涵,准确把握、认真钻研教材,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目标。课堂中,把各种教学方法有机地结合起来,突出重点,努力实现师生、生生、生本之间的平等对话,努力把自己的每一节课都设计的生动有趣,在课堂上,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尊重并严格要求每一位学生,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使学生爱上课堂、爱上学习。

2020年春季新冠疫情期间,应“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我勇挑重担,负责组织学校八年级英语线上教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我更清楚地认识到延长假期不是放弃教学。虽然师生放假了,但教学任务没有放假,而是难度更大,任务更艰巨。我们通过网络、通讯等途径与家长和学生保持联系,提出学习建议,合理调整教学方式。我组织老师们积极地线下备课,备写详实的教案、制作课件、设计合理的作业等来确保线上辅导质量。我们利用钉钉,企业微信等平台进行网上直播、上传录播课、答疑、检查作业。同时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我还要站好自己班的岗。除了讲课,录课,布置作业之外,我要通过手机一一统计学生完成作业的情况,学习反馈情况。在休息时间,只有学生有问题,家长有要求,就立刻回复。作为班主任,坚持线上一周一次升旗仪式,一周一次班会。疫情期间,虽然不能像“白衣战士”们一样冲锋陷阵与病毒作斗争,但是我们也坚持一直和孩子们在一起线上学习,为共同战胜疫情这场战斗出力尽责。

近20年来,我所任教的班级英语成绩在期中期末质量测评中始终保持年级第一。我辅导的学生肖铮在2010年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获国家三等奖 ;吴丹倩在2017年中国青少年英语能力大赛(NEPCS)中获省一等奖 ;曾琼,何齐飞,王逸平在2018年青少年英语能力大赛中获省一等奖 ;我指导的学生戴蕾在2018年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获省一等奖 ;何天昊在2019年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测评(NEPTS)中获八年级组全国一等奖 ;何谐,戴蕾,刘妍获省一等奖;数十名学生获得省二等奖及市级奖励。我也因此多次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及“优秀领队老师”。

四、奋发进取,精益求精

开通博客搭建学习平台。博客能更好地为教育教学服务,为教师专业成长服务。通过博客,我可以把自己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教学感悟记录下来,从而促进自己对教育教学的反思活动。同时学习和借鉴别人的优秀教学方法、教案设计、课堂实录、课件等。同时也积极和教师们分享和交流彼此的教学心得和经验,实现了与他人教育教学方面的交流和沟通,促进了资源的共享。2010年撰写论文《教学反思之管见》在全国素质教育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中获一等奖。2018年5月应邀在县初中语数英中考重难点专题体训中做专家讲座,获一致好评。同年6月我参加了县教育局组织的“牵手计划”——对口帮扶活动中,担任观摩教学,获得一致好评。2019年指导我校吴姣秀老师在全县初中英语课堂教学改革竞赛中获一等奖。

五、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天道酬勤,有耕耘就必有收获,凭着扎实的工作作风,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不懈的努力,22年来,在思想政治、教学科研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绩,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纪律良好,学生心智健全,成绩稳中有升,受到了学校、社会及家长的好评。2019年我的论文《新课改下构建初中英语高效课堂教学的策略探究》发表在《明日》期刊上,并获得教研成果论文评比全国一等奖。2020年我撰写的论文《提升初中英语课程资源利用率的策略探究》发表在《中国教师》杂志上,并于“全国教师优秀科研成果”评比活动中获国家一等奖。我于2011年度被评为县优秀班主任;2019年被评为新邵县初中英语骨干教师;多次被评为校级镇级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2020年获县“书香教师”称号等等。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教师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丝毫不敢懈怠,成绩永远属于过去,今后我将立足实际,认真搞好教学,在教育这片田园里勤奋耕耘,积极探索。我深信:只要辛勤耕耘,加以施肥浇灌,一定会让桃李香满天下。我惟愿:化春风为雨,润物以无声。以我这微弱的光和热,无私地奉献给教育事业,奉献给孩子们。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