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云:在平凡的岗位做不平凡的自己
作者:半城烟沙   来源:宁远县妇联   发布时间:2021-07-13 02:56:20

周云是个平凡的人,在宁远经营着一家看似不大的家政服务公司(永舜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和一所民办职业培训学校(永舜职业培训学校)。但是只要认识她的人都会说:周云人地道,能吃苦,不服输,是个能人。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把宁远的家政服务和职业技能培训做得的有声有色。3年来,她培训的家政服务女性学员达1670多名,直接带动1200多人就业,产生经济效益500多万元。永舜家政已做出实力,成为宁远家政第一品牌。

周云04.jpg

坚持不懈,开创家政服务培训之路。曾经的周云,是一名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家庭妇女。年轻的时候,也一直在外面打工,但她一直明白,不能平凡的过一辈子。于是她克服困难,下定决心远赴北京去学习育婴员专业技能。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她成为了宁远县第一位具有国家高级育婴员职业资格证书及国家育婴员考评员的教师,也开始了自己的家政服务创业培训之路。俗话说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必须有一桶水,同样要让自己的学生学到更多技能,教师自身必须具备专业的技能。周云作为一名专业教师,她的人生目标就是凭借扎实过硬的教学本领把知识和技能传授给自己的学生。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创业之初,前来参加育婴员专业培训的学员大多文化程度不高、年龄偏大,而且下岗失业人员、建档立卡贫困户居多。为确保这些学员掌握技能,取得证书,通过培训实现就业,通过技能改变人生,周云针对每一名学员的实际情况,精心准备每一节课。3年多来,她培训的1670名学员通过鉴定考核全部合格,并全部取得了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周云01.jpg

精益求精,为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巾帼力量。为了配合县人社部门就业扶贫工作,周云深深知道,要想让贫困户脱贫,最重要的是要做到前来培训的贫困户能真正掌握一门必要的技能。2018年永舜职业培训学校举办了12期育婴员免费培训,参加培训的学员565人,2019年免费培训育婴员和家政服务员共14期689人,全部为女性学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共265人,全部实现就业脱贫。在她的带领下,永舜职业培训学校坚持培训一人、就业一人,通过构建完善的学员信息档案,针对学员个人特点推荐合适岗位。她为了做好后续服务,解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困难学员的就业问题,她先后多次到深圳、广州等地为学员对接相适应岗位的企业。通过她的不懈努力,公司培训的500多人在广东等沿海发达地区实现就业,月工资均超过5000元,部分优秀学员甚至超过8000元。其中2018年第4期学员黄梅,在参加了育婴员免费培训的同时,自己为了提升技能本领,实现更高质量就业,积极报名参加月嫂技能培训,现在宁远县成为一名相当有名气的母婴护理师,月工资达到7500元以上。

周云02.jpg

倡导公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役。2020年,新冠疫情来袭,当她得知各社区的疫情防控执勤点缺乏帐篷时,她毫不犹豫地无偿提供了40余顶帐篷,为工作人员执勤提供遮风挡雨的港湾,送去了春天般地温暖,她还利用休息时间到值勤点作志愿服务。周云在组织公司做好员工复产复工的同时,还积极参与宁远县妇联开展的“战疫情、助春耕、献爱心”、“爱心助农 一路同行”助农销售等活动,带领公司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民解决农业生产实际问题,助力农村产业扶贫。

图片1.png

图片2.png

如今的周云,她通过自己的努力,先后荣获2018年宁远县职业技能大赛育婴员项目赛一等奖、2019年宁远县职业技能大赛家政服务员项目赛二等奖、2018年永州市职业技能大赛育婴员项目赛三等奖、2019年永州市职业技能大赛家政服务员项目赛三等奖,2020年全省“最美家政人”等多个奖项。她的事迹先后被宁远县新闻网、潇湘女性网、永州市人民政府网、永州新闻网、永州文明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很多学员都会亲切的叫一声“云姐”,这个称呼是那么的平凡,但或许平凡的家政人,才是“最美家政人”。

图片3.png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