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建英:努力做好“三大员”的基层女所长
作者:蒋艳丽、蒋新凤   来源:新田县妇联   发布时间:2021-07-14 11:14:01

廖建英,1988年出生,现任新田县门楼下瑶族乡司法所所长。她长期以来扎根基层,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敬业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真情服务百姓,坚守一位司法行政人的初心,努力做好“三大员”来展现新时代司法所的新作为、新担当、新使命。

一、做好调解指导员,激活乡村治理能力。

廖建英每年都会不定期走访全乡13个村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了解群众生产生活中的主要困难和对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主动释疑解惑、宣传法律知识,及时了解当地矛盾纠纷情况,确保各类社会安全稳定风险在稳定可控状态。2020年以来共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2起,其中村内矛盾10起、跨村矛盾1起、跨乡矛盾1起,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她虽然调处的数量不多,但均影响很大。例如门楼下瑶族乡起头岭村与骥村镇音洞村的历年遗留坟山纠纷,廖建英提前和村调委会主任李井信研判分析制定调解方案,共同与骥村镇音洞村六十担小组沟通联系,邀请音洞村主任李红福及六十担村民代表到村里协调,经双方真诚沟通、互让互谅,终于达成一致意见,把自民国13年以来就存在的坟山纠纷得到了圆满化解;3月20日在收到竹林坪村民刘金花与雷金文山林纠纷诉求后,及时召集当事人双方和知情人座谈调处,站在客观中立的立场,结合多方的陈述和举证,定分止争,仅用2小时就调处好了该件山林纠纷。

二、做好普法宣传员,提升群众法治素养。

1.唱好法规政策“主题曲”。针对全县唯一的少数民族乡镇,在普法中她注重结合当地瑶族风俗习惯,突出“民族特色”,多选取与瑶乡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特别是土地承包经营、赡养继承、婚姻家庭、劳务用工等领域的法律知识,在疫情期间,她通过微信传播电子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法律知识简明读本》,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减少涉疫摩擦。全年她共部署开展了“疫情防控普法同行”、“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农村法治宣传月”、“青少年法治宣传周”、“宪法宣传周”等7个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并重点宣传了2020年新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社区矫正法》。

2.奏好法治宣传“协奏曲”。一方面线上搭建新平台,主动联系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在各村建立“一村一法律顾问”微信群,接收群众法律咨询、普及法律知识;组织开展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所有参训人员均完成学习培训并取得结业证书,为全乡培养了“法律明白人”25余人。另一方面线下完善新服务,联合民政指导各村制(修)定村规民约,审查现有的村规民约13份,发出修改、完善的建议书13份,引导村民将陋习、恶习写入禁止性规定,让群众看得懂法、用的好法,提升法治素养。此外,结合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全乡13个村开展法治讲堂活动15次,引导村两委成员每年集中学法次数不少于2次。

3.讲好典型案例“法治课”。切实履行法治副校长职能,上好青少年法治教育课。邀请民警现身说法,通过典型案例,共同讲好禁毒知识一堂课;针对近年来频发的校园暴力问题,开展“弘扬校园正能量、杜绝校园欺凌”的法治安全教育课,提高师生、家长对欺凌和暴力行为危害性认识,着力构建平安和谐校园;鉴于辖区留守儿童较多现象,组织开展“守护花季、防止性侵”专题法治课,为孩子成长贡献法治力量。

三、做好矫正教导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廖建英所负责的辖区现有社区矫正对象9人,累计监管25人,无一人脱管、漏管,没有发生一起再犯罪现象。在具体实践中,她注重教育帮扶,引导社区矫正对象建立自信走向正途,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社矫对象向湖北疫区捐款捐物,其中两名社区矫正对象连续多日主动参与村级关卡值守。同时,高度重视帮教工作,协同民政、人社、扶贫等多部门倾情帮扶困难的服刑人员家庭。2020年,刑满释放人员赵某,性格冲动法治意识淡薄,对走访工作极其不满,一度扬言要报复社会,在了解到他出狱后生活困难,廖建英主动关心他帮其申请民政临时性救助,加强心理疏导,终于用长达一年的时间换来了他态度的转变,重新树立了生活的信心。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全县12个乡镇司法所中,廖建英负责的司法所各项工作始终走在前列,在2020年终考核中排名第一,并获新田县2020年度“三八红旗手”称号,她以优异的成绩,向人民提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