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晚华:医者仁心 天使情怀
作者:陈柏平 㓋丹 李君      发布时间:2021-07-16 01:57:51

作为一名严谨的医者,她常说,健康所系,生命相托,医者仁术,一名医生,只有练就了高超的医术,才能救病人。为了拥有这份仁术,尹晚华在从医的道路上不断求索,已经历经28个寒暑。

尹晚华,1991年湖南医专毕业后分配到县人民医院工作,历任新宁县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邵阳市产科委员会委员。工作以来,她始终坚持28年如一日,以高尚的医德、精湛的技术,呵护着一方乡土孕产妇的健康,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敬业奉献的真谛。勤耕硕果香,她多次被评为医院“先进工作者”、“优秀医生”“优秀管理者”,6次获县政府嘉奖,并荣立“三等功”一次,连续两届被推选为县政协委员,优秀无党派人士。

面对这诸多荣誉,尹晚华说,荣誉只是一种对工作的肯定,踏踏实实从医,诚心诚意为病人看病才是一名医生的不懈追求。

微信图片_20210716094920.jpg

医者仁心,倾真情做“守护神”

“千言万语都是爱,一枝一叶总关情”,尹晚华把患者当成自己的亲人,不分地位高低,不分贫贱富贵,始终将病人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2015年10月,妇产科收到一例非常特殊的患者,孕9个月的孕妇在家里不慎从楼梯滚下,病情十分严重,危及生命,经检查诊断为:“胎盘早剥,子宫破裂大出血,多处软组织挫伤”,需立即进行剖腹探查术。病人只有年老的公婆陪同,身上又没有带够钱,两位老人急得团团转。他们哭哭啼啼地告诉医护人员:“我们的儿子十个月前因车祸去世了,家里还有个3岁的孙女,儿媳妇若有什么三长两短,那可怎么办呀?”尹晚华正在手术室做手术,听到这个消息后马上赶到病房,她一边安抚两位老人,一边报告领导并请外科专家进行会诊,经过5个小时的手术,病人病情暂时稳定下来了。

此时已经连续工作了近12个小时的尹晚华本应该回家休息,但她不想让病人年迈的公婆不能安心,仍然守在病人身边,同事们都戏称她是永不疲倦的“机器人”。之后她每天对病人进行重点查看,经过全体医护人员的精心医治,病人终于康复出院了。她的公婆十分感激,特意多次前来感谢尹晚华,她平静淡然地回答:“老人家,我们是医生,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

产妇的“120”

尹晚华说过:“组织把我安排在产科主任这个岗位上,我就得不计工种贵贱,不分份内份外,尽己所能,恪尽职守,保障妇女的健康。”说到做到,她狠下功夫,长年像一颗“螺丝钉”钉在平凡岗位上。她深知妇产科是个特殊的高风险科室,需要一个科学家的头脑和一颗传教士的心灵。从医以来她对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对生命怀有更深的悲悯之心和敏畏之情,对患者从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和马虎,用真情、知识和技艺为患者解除病痛,是她一生的追求。

她每天往返于“家庭-病房-手术室”之间,24小时开通手机,加班熬夜对她来说更是家常便饭,她已记不清有多少次半夜被科室的电话叫到医院抢救病人或做难度大的手术,她也记不得已有多少个春节没能陪家人吃上一顿安心的团年饭了。2018年3月7日凌晨2点,一位产后大出血休克的病人急诊入院,刚刚做完急诊手术回家的尹晚华接到电话后,不顾外面斜风细雨,一把推醒正在睡梦中的老公开车送她,十分钟就赶到了科室。输血、纠酸、强心、全麻下**纱布填塞,所有抢救治疗有条不紊的进行。经过20多小时与死神的殊死搏斗,一条鲜活的生命在鬼门关被尹晚华为首的医务工作者硬生生拽了回来。

她就是产妇的120,只要需要,随叫随到。照她的话说:“踏上了这个工作岗位,就拥有了这份职业的责任”。从医28年来,她每年实行剖宫产近千台,累计接生的宝宝已上万个。许多出院后的产妇都亲切的让自己的宝宝称她为“尹妈妈”。

挑重担,勇当整治创新“排头兵”

尹晚华担任人民医院产科主任以来,她勇于创新,积极引进各种新技术;她率先在新宁县开展阴式子宫全切微创手术,一改以前子宫切除必须开腹的历史;她派遣科室骨干医生去湘雅医院进修微创妇科,率先在新宁开展“宫外孕”、“卵巢囊肿”、“子宫全切”等疾病的微创手术。她建立了“二孩咨询门诊”,对备孕二孩的妇女提供孕前健康知识宣教、产前筛查诊断、高危孕产防范、高危孕产妇最终随访等服务,开展了“无痛分娩”,创建了“孕产妇急救中心”,畅通了孕产妇救治绿色通道,为新宁孕产妇的健康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深得患者和当地政府的好评。面对成绩,她总是说:“这些都是医院和领导关心、培养的结果,我只是尽到了一名医生的本份而已。”

尹晚华告诉笔者,妇产科是个高风险的科室,既忙又累,自古忠孝不能两全,舍小家,顾大家,在医生的眼里,已经是家常便饭。虽然付出太多,但每当看到患者家属那信任的目光,听到那感激的话语时,自己内心感到再苦再累也值得,也无悔于自己当初对医生这个职业的选择。

著名妇产科专家林巧稚说:“我随时随地都是值班医生,无论是什么时候,无论在什么地方,救治危重的孕妇,都是我的职责。”尹晚华作为一名基层妇幼工作者,她把林巧稚作为自己的精神导师,也把林巧稚的这段话作为自已的从医格言。28年来,在无影灯下,在白色病房,她度过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没有鲜艳的外衣,只一袭素洁的白大褂,却造就了她多姿多彩的人生!如今,年过五十的她笑着说:“作为一名医生,我虽不能像白求恩那样在烈火中铸就自己的辉煌,但我要努力提高自己生命的质量,使有限的人生更有意义。"

尹晚华经常鼓励她的年轻同事们:作为一个医生,一定要站在病人的角度,为他们着想。技术可以不断提升,但爱护病人的责任心一直都要在,作为年轻人,一定要干一行,爱一行,要有敬业精神,踏实学习,用心工作,只有这样才能进步!”

路漫漫其修远,在从医的道路上,尹晚华正带领着县人民医院妇产科这个优秀的团队,不忘初心,一路远行!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