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鑫:用真爱孕育奇迹
      发布时间:2021-07-20 01:20:45

隆回县特殊教育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王鑫同志优秀事迹材料

一、思想过硬,勇敢逆行

王鑫政治思想过硬,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努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立德树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践行“以爱心与耐心创造奇迹,以尊重与平等引导人生”的办学理念,依法从教,廉洁从教,依法治校,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王鑫担任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带领党员值班,坚守学校阵地,保障师生安全。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带头向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人员捐款,党员们在她的号召下,纷纷踊跃参与。为了让残疾孩子疫情期间也能接受教育,她组织教师通过电话、网络进行教学,为孩子们答疑解惑,普及新冠肺炎的知识。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宣传不出门、少出门、不聚集、不扎堆、戴口罩等,保护好自身安全,预防交叉感染,全校师生无一人感染。将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每日督促、检查学生的晨午晚检,每天两次校园消毒,每周一次大扫,天天小扫,让校园时常干净整洁。号召全体师生不去高、中风险地区,尽量不出远门,做好自身防控。

因疫情防控工作卓有成效,2020年12月隆回县特殊教育学校被湖南省特殊教育学会特殊教育系统评为“抗疫先进单位”,王鑫被评为湖南省特殊教育系统抗击新冠肺炎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7月,王鑫同志被评为全县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优秀党务工作者。

二、爱校如家,科学管理

王鑫为了学校的科学发展,构建和谐校园,殚精竭虑,不遗余力。经过她多方奔波,争取国家和县级财政资金1800余万元,2014年学校实现了整体搬迁。新校园环境优美、绿树成荫,崭新的教学楼配备了先进的教学设施,建有多媒体教室、感统室、蒙台梭利室、多感官教室、康复训练室、美术室、律动室等,远程教育资源实现“班班通”。此外,学校还建有“爱心视频室”和康复运动场地。同时,学校内设立劳动实践基地,有一个近2000平米的种植场,一个大型养殖场,开设按摩、缝纫、洗车等劳动技能培养大课堂,为学生的学习和康复提供了优质的设备设施。

在王鑫的领导下,学校管理有条不紊,课程设置和作息时间科学合理。学校实行严格的交接班制度、24小时值班制度,老师与保育员的视线时刻不离学生。交接班时间也会逐个清点好学生人数,签字办好交接手续。她扎实的工作得到社会、家长、老师、学生的一致好评。

三、爱生如子,德高为范

王鑫深深地热爱着特殊教育事业和这群特殊的孩子,她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为人师表,廉洁奉公。智障孩子生病时无法自主排便,她不怕脏臭,经常一手扶着孩子,一手抠出孩子的粪便。有孩子将粪便拉在裤子里,她就给孩子更换衣物,清洗身体,并常常发动其他教师从家中带来较新的衣物分给他们。自闭症孩子有自虐行为,她就会把孩子抱到怀里,手被抓伤和咬伤是家常便饭,可她却笑着说:“这是光荣的印记。”

为了让每一位适龄残障儿童都能接受特殊教育,王鑫校长带头并组织全体教师利用工作之余上门为重度残疾孩子服务,送去教育与温暖。她主动承担路途最远和难度最大的送教工作,没有一句怨言,并不时通过实地走访和电话等方式,对送教组的送教情况进行督查。因工作繁忙无法顾及家人是常有的事,老父亲瘫痪在床,母亲老年痴呆,大家与小家都需要她全心全意照顾,但母亲去世那天,作为独生女的她还奔波在送教途中,没赶得上给老母亲送终。

四、理念先进,模范育人

王鑫教育理念先进,时刻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教学理念。走上校长岗位13年来,她始终奋斗在教学第一线,做到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以“德”培养人,以“育”发展人,努力践行以爱心与耐心创造奇迹。她高度重视教学常规工作,精心设计课堂教学,把新课程标准的新思想、新理念和课堂教学的新思路、新设想结合起来,转变思想,不断探索。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找回自信,回归主流,融入社会,学校开设了语训班、双语班。通过听人教师与聋人教师的合作,孩子们的交流变得畅通无阻,无声语言里的合作与探究学习,超乎寻常地专注和热烈。学校的双语教学被中残联副理事长程凯称为“国内的典范”。

她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情况实施分层教学,每节课的教学目标和学习任务因人而异,教学内容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循序渐进,促进学生能力协调发展。2018年12月,在全国优质课评选活动中,《礼貌用语》获国家级一等奖。2019年9月,她获评为邵阳市初中生活适应骨干教师。

五、春风化雨,花红果硕

隆回县特殊教育学校在王鑫的带领下,全体教师以人为本,无私奉献,锐意进取,取得了骄人的办学业绩。近年来,隆回特校学生在各种技能竞赛中表现出色。学生绘画、手工作品多次在国家省市县获奖。

学生小品《点亮隐息的灯》在第八届全省残疾人艺术汇演中获一等奖;在湖南省残疾人文艺汇演中学生参演节目《生命》获二等奖;蒋泽鉴舞蹈《无声的心语》获省“梦飞扬”残疾青少年才艺展演活动银奖;陈回《波斯猫》、蒋泽鉴《暗香》、罗瑶《印度舞》等20余人次在邵阳市三独比赛中荣获独舞一等奖;肖祥胜等3人在全国残障少年儿童和平海报作品征集活动中荣获优秀奖,在省和平海报评选中荣获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在省交通银行特教学校聋生书画奖中,蒋泽鉴绘画获二等奖;学生书法作品《春联》在市特教学校聋生书画竞赛中获一等奖;在市级科幻画竞赛中,田娟娟《蓝色世界》等21幅作品获市一、二等奖。

毕业后,学生进入洗车行、按摩店、广告设计公司、家政公司工作,利用缝纫、刺绣、手工等技能养活了自己,廖金香开了一家手工艺品店,月收入5000元;黄白云在广东做按摩师,月收入6000元;李勇波经营一家加油站和洗车场,月收入10000元;周志刚、罗广丽等在广东、深圳服装厂上班;唐少华、邹通自己开商店;刘菊在隆回服装厂上班;刘谦军自己开洗车行等。

王鑫的优秀事迹先后被《邵阳日报》《邵阳城市报》、《邵阳工作》等多家媒体报道。学校先后获“全国优秀教育机构”、“全国教师教学设计创意先进单位”、“湖南省三八红旗集体”、“湖南省十佳巾帼文明岗”、“湖南省特殊教育学校先进单位”、“邵阳市特殊教育工作先进单位”、“邵阳市德育工作先进单位”、“邵阳市巾帼文明岗”、“邵阳市文明校园”、“邵阳市聋儿语训先进单位”、“县文明窗口单位”等多项荣誉。

特殊教育是社会文明与进步的事业。从十七大报告的“关心特殊教育”,到十八大的“支持特殊教育”,再到十九大的“办好特殊教育”,党的好政策坚定了王鑫砥砺前行的决心。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特殊教育之路充满艰辛,但王鑫校长在育人之路上走出了一种精彩,不辱使命!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