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典红:始终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作者:阿牛、周伟庆      发布时间:2021-07-21 00:49:54

——记新建学校校长 刘典红

刘典红老师是一名年轻女教师,于2015年8月参加工作,现担任双峰县杏子铺镇新建学校校长,同时兼任该校三至六年级的英语、音乐教学工作。

自工作以来,刘老师就把教育当成自己的事业。始终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她勤奋努力,热爱学生,团结同事,深受学生的喜爱,深受家长的信任。并且赢得了同事、领导的认可。开创了新建学校欣欣向荣的可喜局面。

一、全身心投入工作,舍小家顾大家

2017年12月,刘老师负责学校香港阅读梦飞翔基金“睿灵图书馆”的开馆筹建工作,上级部门只给了40多天的准备时间,时间非常紧、任务却很艰巨。除了完成繁重的教学任务,她要负责与基金会的全面沟通和对接,她要熟悉流程,设置场地,包装书籍,分类整理。还要动员师生动员家长,酿造阅读氛围。还要外出学习阅读教学,回校教会其他教师开展阅读教学。时值深冬,天寒地冻,她夜以继日不知疲倦地奔波在讲台与图书室之间。图书馆终于如期开幕,得到了梁伟明先生、县教育局、杏子中心学校的肯定与表扬。但由于工作强度过大,怀孕一个多月的刘老师大出血,差点导致流产。开馆之后直到放寒假,她不得不躺在医院保胎。但看到孩子们在学校里如饥似渴地享受阅读的快乐时,她觉得这一切都很值。

2019年临近期末考试,她的小儿子感冒了,她请婆婆独自带孩子去县中医院就医,但用药后也不见好转。身为学校校长兼三、四、五、六年级英语教师,她咬牙坚守在岗位上,不曾落下一节课,直到放假才火急火燎带儿子转院治疗。却被医生告知病情严重需要进ICU治疗。那一刻,她哭了,她哭得撕心裂肺。在婆婆的陪同下,半夜一点多带着小儿子一路哭哭啼啼奔赴长沙,一进省儿童医院,医生赶紧安排病床并下达病危通知书,要求家属随时做好进ICU的准备。那段时日,刘老师心怀愧疚,整天以泪洗面。天可怜见,所幸医生医术高超,她的小儿子总算转危为安。医生慎重告诫,以后如果孩子感冒了再也不能这样拖着。自那以后,她的小儿子就容易咳嗽,至今为止刘老师都觉得愧对家人和孩子。

作为一名教师,作为一名校长,她必须做好教师的表率,她要做到无怨无悔。工作的这些年,她任教过的孩子都和她保持着良好的师生关系,每逢节假日都会有许多的孩子给她送来真诚的祝福。有时还会与她聊聊在校期间那些回味无穷的趣事,如花的笑靥,亲昵的依偎,更多的是真诚,更多的是感激。

二、以爱之名,因材施教,成绩斐然

“德为师之本”,平时的工作中,刘老师处处为人师表,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打动人,感化人,把她对学生的爱,对事业的执着,化为自觉的行动。

她所任教的六年级,班上有一部分调皮学生爱插嘴。面对这些语言能力很强的学生,她没“怒吼”,也不曾采取粗暴强硬手段,而是尽量让他们在课堂发言,并针对他们的优点进行鼓励、表扬。让这些学生的优势得到发展。课后又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这部分学生拥有良好的学习习惯。课堂上,他们心理有什么想法要说,一定会先举起手来。他们的口头表达能力越来越强。在他们的带动下,课堂上很多不愿意举手发言的同学,也积极举手发言了。学生们的学习劲头越来越足,整体成绩稳步上升。每次考试成绩都名列前茅。

“我愿把爱洒向每一个孩子的心田”。刘老师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课堂上、课余间,她都会关心每一个学生,不会因为学生的成绩好坏而另眼相待。她相信,老师把对学生的爱,对事业的执着,倾注到工作的每个细节中,才是真正的成功。

三、改善办学条件,创建温馨校园

新建学校是一所农村完全小学,地理位置较偏僻,条件较落后。学校建成已有十余年了,各方各面存在不同的问题。但由于学生人数不多,公用经费有限。担任校长后,刘老师多次向各级部门反映实际情况,东奔西走争取办学基金。终于,在上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学校办公室老式木质文件柜换成了清一色钢质文件柜,再也不用担心文件柜会有老鼠钻进来,再也不用担心资料会被老鼠啃坏或者撒尿毁坏。经常死机的电脑、打印机也全换成崭新的了。

鉴于学校地处较偏僻的农村,留不住特岗教师,刘老师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将教师宿舍重新装修一番,让宿舍环境更优雅,更温馨,有家的感觉。目前,该校没有一个代课教师,这几年新进的特岗教师都能安安心心地在该校工作。

今年暑假,学校又将进行新一轮的校舍改造,这意味着她这个校长得随时去学校配合施工方工作,本来计划去山东,去丈夫那里度假的计划不得不取消。虽然觉得挺遗憾,但一想到改造后焕然一新的校园,一想到活泼可爱的学生,一想到激情满满的教师,刘老师心里坦然了许多。

三、关爱贫困学生,诠释人间真情

农村小学,建档立卡户家庭较多,而且真的有几个很贫困的家庭,为此刘老师确立了学校帮扶队,为每一名建档立卡学生分配帮扶教师,让帮扶教师在学习、生活上多多关心、支持贫困学子。

刘老师还经常带领学校教师深入村组,实地走访,了解到贫困学子生活上的困难,然后利用自己的人脉,先后邀请到了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党支部、石坝村爱心委员会、杏子的爱心企业家等,为孩子们送上最贴心、最实用的物资,解决他们生活上的难题,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感受到新建学校是一所温暖的学校。

该校单亲家庭孩子小聪,父亲已经过世,母亲是一个精神病患者。家庭相当贫困,孩子性格内向,不怎么爱讲话,基本不与其他学生交往。大冬天的他就穿一双单鞋、一件破旧的、脏兮兮的棉衣。看着他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的样子,刘老师的眼眶湿润了,立马带他去了镇上,为小聪从头到脚更换一新。自此,刘老师便经常关注他,在各方各面资助他。现在,每当看到刘老师走进校园,小聪总是一路小跑过来甜甜的叫校长好.

做一名优秀教师,是刘典红老师的拳拳初心。她一直奉行着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这一信念。爱无价,情永恒,为了教育的最高境界,刘老师始终用真爱、用真情,虔诚地在教育路上探索着,耕耘着、追求着。

活成一束光,世界都照亮。刘典红老师是杏子教育界一朵娇艳的花。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