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航英:红二代创作红色歌曲献亲人
作者:熊慧 谭玉兵   来源:临武县妇联   发布时间:2021-11-19 09:31:37

传承红色精神,吾辈当自强。红二代雷航英一直有一个“红色”梦,那就是将家里的红色故事代代相传,今年,将父亲雷毅祖孙三代接力从军的感人红色故事,创作成红色歌曲《军心向党》,在全县广为传唱。

1__副本.jpg

在临武县一完小,一支由群众自发组成的红色歌曲合唱团正在现场教学,歌曲《军心向党》以红色家庭雷毅一家祖孙三代接力从军的红色故事为原型,作词人正是雷毅的女儿雷航英。温馨动人的作词,搭配细腻、饱满、深情、高亢的旋律,融合成一首具有临武本土特色、感人至深的红色歌曲。

学生们纷纷表示,这首红色歌曲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了祖孙三代奋不顾身保家卫国的精神,听完很受感动,立志要像他们学习,长大了也要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

2__副本.jpg

雷航英的父亲雷毅1949年4月参军入伍,先后辗转广州、韶关、桂阳、汝城等地参加游击战争、解放战争。1954年10月,雷毅带病回乡,并在县商业局担任统计干部。

雷毅的妻兄唐继能1951年参加革命,在朝鲜作战中牺牲,时年23岁。在雷毅、唐继能的影响下,一家人也接力入伍从军。其中,雷毅的兄长雷添贤参加过解放战争,雷毅的儿子雷建雄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雷毅的大孙子雷林鹏服役于火箭军某部,雷毅的小孙子雷林涛是西藏戍边军人。

雷航英虽然没有入伍从军,但一直将父亲一生的红色故事、敦敦教诲铭刻于心。从事十余年文联工作的她,一直想着将自己家庭的红色故事收集好、传播好。

今年4月,95岁的雷毅老人不慎摔断了腿,卧病在床,因打仗时肺部受伤,甚至插上了氧气管,身体日益消瘦,但只要有机会,他不顾身体疼痛,坐轮椅也要坚持给后辈们讲红色故事。看着父亲这份坚持,雷航英感慨万千,她心想,如果能把父亲的故事写成一首歌,全家人都来哼唱,或许能让年迈的父亲感到欣慰。

3__副本.jpg

雷航英介绍,父亲在部队是文化教导员,母亲也是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骨干,一家人都非常喜欢文艺。而她最初的想法是通过自己作词,再找个老师作曲,把自己家里几代军人在战场上出生入死以及几位烈士的事迹通过歌曲传唱出来。

2021年5月,雷航英开始着手查阅整理父亲雷毅写的参军手稿、家族红色故事,着手写歌词。那段时间,雷航英经常写到深夜,为了不影响丈夫休息,她常常半夜跑到儿子的房间,埋头苦干。

雷航英告诉记者,为了创作,自己整整一个月没有睡好觉,通过不断地翻看和查找史料,把自己融入到歌词里面,正是对红色歌曲的这份执着,这首歌曲的歌词才这么真实感人。

“ 父亲一句一句地读着歌词,语气很深情、很沉重。他对我说,我的好女儿,党的好女儿,军人的好女儿,这个词就放到我枕头下面了,辛苦了女儿。”经过一个多月夜以继日的整理,拿着修改了几百稿的《军心向党》歌词,雷航英怀着既兴奋又忐忑的心情去找父亲,看了歌词以后,从不轻易在孩子面前流泪的父亲竟然流泪了。

4__副本.jpg

得到父亲的首肯后,雷航英立即找到了音乐老师陈建华,请他谱曲。当看到歌词的第一眼,陈建华就被歌词里保家卫国、对党忠诚的深厚情感所打动,他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首歌的曲子写好。

为了让歌曲有更高的传唱度,陈建华选择了难度适中、娓娓道来、旋律层次分明、情感层层递进的曲风,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陈建华就完成了谱曲创作。

5__副本.jpg

歌曲定下来后,雷航英又马上跟省市文联对接,邀请专业歌手录歌,6月19日终于完成了歌曲录制,可遗憾的是,在歌曲完成录制的前一天,雷毅老人因病离世,临终前也没有听到这首歌的成品。雷航英带着悲痛的心情,把这首歌一一教给家族的每一位成员,大家都从这首歌中汲取精神养分,更好地传承红色精神。

雷航英的儿子李品川表示,自己作为一个政治系大二的学生,他会将这些宝贵的精神贯彻到日常的学习和生活当中,尽自己所能为国家作出应有的国家。

雷航英的侄子雷林鹏介绍 ,家里每一代人都有人参军,爷爷也教导大家要把这种革命精神传承下去,为国防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雷航英的侄子雷政说,爷爷经常教导他们要听党的话,跟党走,长大以后要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6__副本.jpg

与此同时,雷航英还把这首歌分享到了朋友圈,深受大家喜爱。

教师邓爱莲认为,歌词写的非常的真挚,旋律很优美,唱出了革命老区的这种文化自信,弘扬了临武的红色文化,能让孩子都有这种红色的基因。

“从发起到我们招募只有三天时间,现在已经有160多号人了,每天晚上都是爆满的,大家特别有激情,也学的很快,马上就可以登台表演。”合唱团成员陈忠仁介绍,现在,红色歌曲合唱团经常一起排练《军心向党》,把这首歌带进校园、广场。如今,《军心向党》的传唱度和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我是红色家庭后代,加上自己也是从事文艺工作,以后我要带头自己创作临武本土的红色文化、红色歌曲、红色诗词、红色戏曲,今后也会组织临武文艺界的朋友去采风、去挖掘,一起创作。”雷航英表示,希望临武的红色文化、红色文艺作品走进千家万户,让广大的老百姓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促进临武各项事业繁荣发展。

7__副本.jpg

祖孙三代从军路,血脉传承铸军魂,六位军人好男儿,精忠报国洒热血。《军心向党》这首歌,之所以能够受到群众的喜爱,正是因为其背后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饱满的情感,只有深入挖掘和传承红色歌曲、红色故事,才能让更多人在红色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