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晖:株洲市三八红旗手 扎根基层 “最美信访干部”
作者:罗意俊、吴承启   来源:株洲经开区妇联   发布时间:2021-11-24 02:34:58

2021年10月11日,湖南省信访局下发《关于深入开展“最美信访干部”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号召全省广大信访干部学习先进、争当先进。株洲云龙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政法信访局局长欧美晖荣获第二届湖南省“最美信访干部”荣誉称号。她的感人事迹,迅速传遍了全区各个镇街,在广大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我们选取她工作中的点滴故事,以求窥见这位扎根基层“巾帼标兵”最美的精神风貌。

微信图片_20211124102158.jpg

惠播爱心 资助孤儿伴成长

欧美晖是一名扎根基层信访工作10余年的“老信访干部”。多年来,她始终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为人民群众服务当中。务实、干练、担当是同事给她的标签;热情、真诚、可靠是群众对她的评价。她扎根在基层一线,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坚守职责;她冲锋在抗疫前线,身先士卒诠释党性;她心系人民群众,用情铸就人间大爱。2015年,欧美晖在走访群众时了解到,龙头铺街道龙升社区有一个13岁的孤儿小唐和爷爷相依为命,家庭十分困难,生活和就学都得不到保障。从2015年至2018年,欧美晖每个学期结束后她都会主动走访,了解小唐的学习情况,并将2000元交给老人让孩子下学期安心读书。逢年过节,她都会带着米和油及新衣服送到他们家,让他们感受到节日的温暖。小唐爷爷感激地说道:“这些年谢谢你的帮助,现在我们家生活越来越好了,感谢党感谢你。”欧美晖说: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个母亲,孩子好好读书完成学业,将来为社会做出贡献,这就是对我最好的回报。

微信图片_20211124102202.jpg

筑牢信念 排除万难解民忧

征地拆迁历来是信访工作中的难点问题,而“外嫁女”的利益分配问题,往往是引发群众信访的原因之一,化解难度极大。2011年,云田镇高福社区易某某家在征地公告发布时,女儿尚未结婚,但组里土地补偿款到账时女儿已结婚。易某某多次到各级信访部门走访表达诉求,欧美晖先后组织召开协调会议十余次,收效甚微。经过与有关部门的对接和协调,最终把易某某信访问题作为全市首例听证化解信访案件。通过听证,明确易某某女儿的合法权益应该得到保护。听证会后,易某某向法院提起诉讼,最终赢了官司。2016年,易某某家的补偿款全额到位,他握着欧美晖的手连声感谢并送来锦旗。“把百姓的事当做自己和家人的事来对待,你就知道如何急切地聚焦热点难点,直面现实问题去努力解决了。”这是欧美晖对下属说得最多的话。

微信图片_20211124102205.jpg

常怀真诚 民生难题巧化解

2012年5月,云田镇对越自卫反击战退役老兵黄某某到区信访局求助,称他2005年自己年仅18岁的儿子在邵阳市武冈被害,2005年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了刑事附带民事案件的审判,判决犯罪嫌疑人无期徒刑,并赔偿被害人家属黄某某人民币5万元。黄某某在收到5000元后,再未得到任何余款。黄某某多次寻找有关部门未果,在漫漫申讨之路中,他既无固定经济来源,又深受着早年丧妻,中年丧子之痛,7年来四处奔波,寝食难安,多次萌发轻生的念头。欧美晖认真听取了黄某某的诉求后,先后两次来到黄某某家中进行慰问,详细了解案件具体的情况,制定工作方案。随后,她又积极与武冈市政法委协调,派出工作组赴武冈市被执行人家中进行沟通,为黄某某争取了5000元补偿款。当欧美晖带着补偿款又一次来到黄某某的家中时,黄某某激动地说:“这不仅仅是5000元钱,更是代表政府对我们老百姓的关心。”为了妥善化解这起“三跨三分离”疑难信访件,欧美晖积极向市、区领导汇报该情况,为黄某某争取到4万元救助金。看着黄某某充满感激的样子,欧美晖深刻地体会到自己工作的意义,那时候,没有什么比得到群众认可更让人光荣。

微信图片_20211124102213.jpg

宅心仁厚 温情关怀异乡人

2019年5月,沪昆高速龙头铺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事发后,省委、市委先后指示要切实做好善后工作。事故发生的当天起,40余名死(伤)者的家属陆续从外地赶来株洲,个个情绪异常激动。欧美晖第一时间和家属见面,耐心做他们的安抚工作,为他们安排解决食宿问题。这些家属在株期间,欧美晖每天都与他们对话谈心,并主动联系市法援中心为家属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帮助他们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当家属们了解到,原来每日陪伴他们到深夜的这位女同志还在接受重病治疗的情形后,大家感动落泪,纷纷致谢。欧美晖主动协调配合交警做好事故调查工作,兑现给家属们的诺言。10余名家属满怀感激地握住她的手说:“您是我们最信赖的人,我们衷心感谢您!”并向她送来“为民解忧,爱心永存”的锦旗。

永葆初心 恪尽职守显忠诚

今年7月,当新冠肺炎疫情又一次席卷而来,在接受领导下达建设集中隔离观察点任务后,欧美晖在极短时间内与酒店谈好征用协议后,迅速组织人员,抢时间、赶进度,连夜改造、建设集中隔离点。经连夜奋战5小时,我区第一个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在7月29日当晚就完成改造并接收隔离对象。没有片刻休息,口罩里一次次积满了汗水,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饿了就泡碗方面便,困了就靠墙小憩一会。短短3天时间,全区9个集中隔离点顺利完成建设投入使用。她常和同事们讲,守好隔离点也是为民服务、为党委政府分忧。领导和同事都称欧美晖是一位典型的“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舍得死”的湖南辣妹子干部。每当她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女儿对她说“妈妈,你身体不好,能不能不要这么拼啊?”她微笑地对女儿说:“这是我的责任。”2018年,欧美晖确诊患有重病,接受了手术和放化疗,出院后每天还需服用药物。但她从没把自己当病人,从不耽误工作。住院治疗期间,她总是打电话给单位了解大家的工作情况,并叮嘱同事们对待群众要有热情,接待群众要有耐心,化解矛盾要有担当。同事们去看望她时,她说“等我治好病,我还要继续和你们并肩作战”。时至今日,她依然春风满面地笑迎来访群众,热情洋溢接待来宾,一丝不苟地把该办的事情办得非常精彩。“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我要用剩余生命之光照亮我身边的人。”欧美晖用行动时刻践行入党誓言:对党忠诚,永葆初心。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