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跃:社区百姓的贴心人
   来源:龙山港社区妇联   发布时间:2021-11-25 05:24:55

工作照  (3).JPG

把脆弱当成了坚强,那些夜以继日的风和雨,历练了她的平凡成长。她就是80后的赫山区龙山港社区党总支部书记、社区主任张跃。

2000年学校毕业才19岁的她一脸懵懂、闪烁好奇、怀揣憧憬,兴致勃勃的迈入了会龙山街道龙山港社区居委会“大妈”行列。二十年的风雨兼程这个昔日的小“大妈”成长为了独当一面的优秀社区党总支部书记、社区主任。她的正直、善良、热情、果敢,获得了居民群众的信任与拥护,吃得苦、霸得蛮为这名“领头雁”插上了勇往直前腾飞的翅膀。先后荣获“益阳市团委最佳青年岗位能手”、“赫山区基层党建领头雁工程先进个人”、“赫山区优秀人大代表”、“赫山区三八红旗手”、“益阳市最美疫情防控志愿者”等荣誉。

群众冷暖记心间

社区的社情民意非常复杂、工作非常繁琐,都是一些家长里短的事儿,却又每一件小事都关系到辖区内的稳定与发展,从她参加工作的第一天起,就暗暗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龙山港是我工作的第一站,就是我的第二个家,我必须要尽快的摸好辖区内每户居民家庭情况的底册,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定为他们跑好腿、服好务。

她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行动的,张跃办公室有个专门放笔记本的柜子,里面整齐地摆放着多年来走访居民群众详细情况的记录本,厚厚的一摞,谁家有人因病致困,谁家有什么等级的残疾人,谁家的孩子生病需要救助、谁家的房子破损严重、谁家的老人经常独居等等,她都记录在册,正是由于她的认真尽责、关心关爱,十多年来,社区先后有800余户特困家庭沐浴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享受了政府的低保待遇,困处逢生,重燃生活的希望。

“张主任,感谢政府与社区对我们全家的帮助,这是我们向社区提出主动退出低保的申请,请一定要帮我们转达。”社区下岗工人谭力一家,专门到社区递交申请,并表示感谢!原来社区居民谭力四岁的女儿谭思颖经医院确诊,患再生障碍性贫血症。为抢救女儿生命,谭力夫妇带女儿奔长沙、赴西安、转北京四处求医问药,已耗尽全家积蓄,还欠下债务数万余元。经天津血液病研究所诊断后,准备进行骨髓移植手术,但面对30多万元的巨额治疗费一筹莫展,眼看着女儿在死亡线上挣扎而伤心欲绝,痛不欲生。张跃知晓后,第一时间帮助他向民政部门申请到了低保救助,同时由她牵头组织在社区开展“关爱困难母亲、关爱病痛女孩、拯救美好生命”的募捐活动,共筹集善款5万余元。当谭力夫妇手捧张跃专程送过来的爱心款时,他们留下了感激、感恩的泪水。虽然最后女儿的生命遗憾的没有挽救回来,但谭力夫妇以恩回报,向社区提出了主动退出低保行列的申请,他们表示自己的困难已经过去了,所以要将政府的关心关怀、困难救助让给那些更需要帮助的家庭。

“噢,我要住新房子咯!”四十多岁的郭赛舟露出难得的笑容,像小孩般兴奋地奔走相告着!舟舟是龙山港社区的一名三无人员,贰级精神残疾,父母双亡、无夫无子,在社区的关怀和照顾下一直住敬老院生活。2017年,由于客观条件的约束,社区敬老院解散了,舟舟的去处成了张跃的一块心病,为了能够让郭赛舟有一个稳定的居所、不流浪在外,也为了让舟舟住在本社区,方便对她有个照应,征求其他班子成员的意见后,张跃多次到住建局申请解决住房问题,并承担起她的房租、水电、伙食等一切生活起居开销。置办了新的床铺、衣柜、沙发、饭桌、被子、电饭锅、煤炭等家居用品后,张跃带领妇联执委班子成员把舟舟接到了她的新家。

“张主任真是个大好人,挽救了我们两个家庭啊!”居民刘林芝手有残疾,在拿包裹时,邻居胡艳准备用自家的电动摩托车帮她送货,她5岁的小儿子无意启动电动车撞伤了刘林芝。两个家庭都是依靠低保维持生计,如今的突发事件更是让他们雪上加霜。为了让刘林芝有钱治病,同时让热心的胡艳一家不灰心,张跃带领社区妇联执委的工作人员多次与双方家庭协商解决办法,舒缓双方情绪,并积极为两家向上级政府部门申请救助,减免了部分医药费,减轻了他们的经济负担与心理压力。

为民代言听呼声

“张主任不愧为我们的父母官,为我们老百姓呼吁,如今我们的生活大不一样了!”社区居民只要一提起张跃,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

龙山港社区位于城西的城乡结合部,以前灰尘满天飞,垃圾四处倒,出行无道路,房屋破又烂,做饭烧煤球,用水全靠挑,居民生活环境极端落后。张跃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她知道,只有切实解决老百姓的民生问题,社区各项工作才能顺利开展。

2016年张跃当选区人大代表,提的第一个人大建议就是解决辖区居民燃气问题,通过她的多方奔走,千方百计向上级职能部门提建议,终于龙山港辖区全域铺设了燃气管道,辖区居民群众全部用上天燃气。

“我们50年没有变化的小区,如今大不一样了,基础设施建设搞好了、进厂路面硬化了、老化自来水管更换了、垃圾分类靓起来了,家属区楼栋立面改造变新了,多亏了张主任为我们代言,呼吁政府为我们改善了居住环境。”氮肥厂小区的居民都心有感触。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张跃作为人大代表时刻牢记自己的初心积极履职,经过多方收集居民反馈意见,终于为居民群众解决了水电、燃气、房屋、下水道、山体滑坡、公交车出行等一系列与他们生命安全、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

基层治理勇创新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社区主任,张跃在最基层最平凡的岗位上,深深地明白一个道理,要构筑好基层社会治理“桥头堡”,首先要把党的领导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才能打通每一个“神经末梢”,使基层社会治理政治方向不偏离,资源能力有保障,才能上下贯通、左右协调,形成有效合力,其次要不断加强学习,增进交流,向先进的典型标杆学习取,学习他们先进做法,不断完善创新。

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张跃多次组织两委班子及工作人员到兄弟单位学习取经,总结经验,提炼方法,并自创了“四红五民”工作法,即红旗帜、红哨子、红袖章、红马甲,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民事民评,同时团结带领居民群众参与自治。

在家里她是个温柔的“二宝”妈妈,在社区她是坚强的“拼命三娘”。社区的大小事务她都亲力亲为,最苦最累,最麻纱的工作她总是冲锋在前。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中有她的掷地有声;辖区治安夜间巡逻的队伍里有她的奔波身影;社区的创文创卫活动中有她的挥汗如雨;抗洪抢险、灾后自救的行列中有她的奋勇当前。在她的感召下,辖区越来越多的党员、妇女志愿者,走出家门,融入社区基层治理的队伍。

张跃号召辖区的妇女儿童组建“紫色之光”文艺宣传队、“橙色之光”小小志愿队,常年开展“孝老爱亲”“学雷锋”“共建绿色家园”、青少年思想教育、垃圾分类宣传、社区居家养老服务、“110”治安巡逻等义务活动,共同打造幸福和谐家园。在她的带领下,辖区妇女青少年已成为基层治理志愿服务管理的先锋队,社区的党员、居民群众从服务的对象变成了治理的主体,从社区事务的“看客”变成了“当家人”。

在资江风貌带征地拆迁时,社区通过召开拆迁户大会、网格会议,与拆迁户算清明白账,同时发挥网格长、楼栋长、党员等的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征拆户排队争相签订协议,短短5天就签订协议160余个。老旧小区改造之前,第二网格的居民代表聚在一起,就化肥厂小区即将开始实施的改造项目召开地坪会,各抒己见,群策群力,最后统一思想,应保留的和该拆除的户子都消除了意见。氮肥厂小区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也是在这种形式下,无偿拆除了杂屋、棚亭等27个,使老旧小区改造这项惠民工程在最大的便利和最小的阻力下顺利实施。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张跃又一次挺身而出,带领辖区广大干群毅然坚守在防疫一线,舍小家保大家,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张跃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以身作则,用一次又一次行动、一次又一次感动,凝聚起越来越多的居民群众自觉参与、主动配合社区工作,从党员引领到居民自治,社区用心用情用力换来居民群众的真心真情真拥,初步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四红五民”工作法也被评为全省优秀社区工作法。

她就是这样一个在平凡中坚守,在尽头处超越,在岗位上尽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普通社区党组织书记。用她的青春芳华谱写着她无怨无悔的人生,以坚定的信心带领着龙山港社区的两委班子打造龙山港社区更灿烂美好的明天。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