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第三届巾帼创新创业大赛暨育婴员、保育员职业技能竞赛开赛
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史超 吴小兵 通讯员 黄春蕾   来源:省妇联妇女发展部、凤网   发布时间:2021-12-03 01:13:40

40cb0d96f6d4fd25dbed205b298ccf8d@100Q_680w

湘妹子家政来了!12月2日,湖南省第三届巾帼创新创业大赛暨育婴员、保育员职业技能竞赛在长沙举办。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黄芳出席并讲话。省妇联副主席卢妹香、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一级调研员李国华、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李斌以及相关单位领导出席开幕式。来自全省各市州及高校的20支参赛队伍130名选手齐聚长沙,同台竞技。

微信图片_20211202200118.jpg

黄芳强调,本次竞赛是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推动湖南省巾帼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妇女创业就业的重要举措。希望各级妇联组织紧扣党代会目标任务,将发展巾帼家政与促进妇女就业创业、推动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引导更多下岗失业妇女、新生代女农民工、女大学生等群体在家政服务领域实现创业就业。希望广大家政从业姐妹转变就业观念,坚定从业信心,弘扬工匠精神,展示职业风采,提升家政服务业的美誉度,将湘妹子家政服务业打造成湖南省服务业的一张靓丽名片。希望各相关部门和企业、行业协会、媒体等共同支持巾帼家政产业发展,形成媒体关注、政府支持、企业参与的良好氛围,培育一批竞争力强、服务质量高、经济社会效益好的巾帼家政品牌,助推家政行业提质扩容,更好的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家庭,共同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11202200030.jpg

▲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黄芳

开幕式结束后,选手们抵达实操比赛现场展风采、亮技能。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从大赛现场了解到,此次大赛聚焦育婴员、保育员两个职业类别项目,包括实操和理论考试两部分。经过比赛角逐,将对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且符合相关条件的选手,由省妇联授予“巾帼建功标兵”称号;获得一等奖且符合相关条件的选手,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湖南省技术能手”称号。

微信图片_20211202200053.jpg

微信图片_20211202201050.jpg

“我刚刚抽到的题目是带孩子制作小刺猬和讲故事,故事临时根据所选绘本改编的,感觉自己发挥还可以。”5号选手刘小姣来自娄底代表队,她参加的比赛项目是保育员。她告诉记者,自己从事保育工作有多年,比赛项目都是平时常常带孩子做的。在她看来,保育员的工作非常细致和具体,不仅要会照护孩子,还要关注到每一个孩子的发展,除此外,协助教师进行课程的配课也是一项重要的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育婴员比赛的实操项目按照相关国家职业标准的初、中、高级有关教材内容和要求统一命题,以高级为主。在育婴员项目实操比赛现场,记者注意到,有选手抽到“12月龄儿上肢骨折的固定和包扎”和“婴幼儿烫伤处理”等题目,来自衡阳的参赛选手张慧表示,相比往年,这次大赛的育婴员竞赛项目的难度有所提升,专业性更强。“这次大赛也给我带来了一些启示,除了要熟练掌握宝宝的日常护理外,这些专业性强的技能也要学会。”张慧说道。

微信图片_20211202195948.jpg

微信图片_20211202195954.jpg

近年来,省妇联高度重视巾帼家政工作,把发展巾帼家政服务业放在服务妇女民生、推动妇女就业、促进妇女发展工作的重要位置,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一是搭建平台强带动。建立了湖南恩庆家政服务中心、凤网e家家庭服务平台,创建巾帼家政示范基地46家,在开展培训、完善标准、提高服务质量、加快信息化服务等方面形成示范引领效应。二是加大培训强队伍。两年来,全省各级妇联举办家政职业技能培训3100多期,培训妇女12.5万多人次,带动6.2万多名妇女创业就业。三是举办大赛强技能。“十三五”期间,省妇联联合省人社厅、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等相关单位,先后举办三届家政职业技能大赛,吸引400多名家政从业人员参赛,涌现出了一大批专业能力强,素质水平高的优秀家政人员。

本次竞赛由省妇联、省人社厅主办,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湖南省育婴师协会、湖南金职伟业现代家庭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凤网e家家庭服务平台协办。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