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敏:我是一只“萤火虫” 湖南好人榜榜上有名
作者:陈丹妮   来源:长沙高新区妇联   发布时间:2022-01-07 10:22:13

“天气冷,被子睡得暖不暖和咯?”“我昨天送的鱼仔吃了莫?”如往常一样,家住长沙高新区麓谷街道桔苑社区桔洲新苑小区的常敏照例下楼来到李淑纯老人家,关心老人的起居生活。每天一声问候,有需要时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常敏坚持了6年。都说远亲不如近邻,在84岁的李娭毑眼里,常敏早成了她的“女儿”。

2021年12月31日,“湖南好人榜”揭晓,两位长沙的志愿者榜上有名,其中就有常敏。

content_61d4299e9b8f1.jpg

邻里温情胜似“母女亲情”

“李娭毑,在家没有咯,今天从乡下给你带了点小菜过来,你在哪里?”桔苑社区的居民都知道,常敏经常给她的帮扶对象李淑纯、李德华带点小菜,送点好吃的。李淑纯是独居老人,常敏过来时,李娭毑正在烤火。因为长沙天气变化快,常敏进门第一件事就是来到李娭毑房间,熟练地摸摸被褥薄厚程度。

“你今天不是值班,怎么过来了?”看到常敏过来,李淑纯十分高兴,担心又自然握着常敏的手说,“手好冰,快来我给你暖暖。”场面十分温馨。

2021年12月,常敏获评“湖南好人榜”助人为乐类好人,她的故事和李淑纯分不开。

这份渊源还得从4年前说起,桔洲新苑社区属于老旧小区,小区多为孤寡老人。桔苑社区成立以后,社区党总支书记艾津津便号召党员、志愿者成立了“萤火虫”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常敏便是其中一人。

因为做志愿者的原因,常敏对小区孤寡老人情况十分了解。2018年9月份,李淑纯因眩晕症发病,摔倒在了自家卫生间,情况十分紧急,当时常敏正好路过,赶紧打120急救电话,将老人送到医院进行救治。转院、陪护、送饭、喂水、擦洗身体……常敏虽然不是亲人,只是邻居,但胜似亲人。

从那以后,李淑纯就将一串家中的房门钥匙交给常敏保管。常敏上门就更勤了,帮李娭毑打扫卫生、做饭,陪她聊天,就像一家人。做了好吃的,常敏经常顾不上自家人吃,会先给她送一份。老人年纪大了身体不太好,有时生病了,常敏也会买药送去。“不能感冒,易受寒,不吃凉东西……”

降血压的药和感冒药,一次吃几粒,有什么注意事项,常敏都会写在盒子上。常敏说:“给我这片钥匙,是对我的信任。那我更应该好好照顾她,多来看看。”

如今,常敏每天下楼喊一嗓子,“李娭毑,在屋没?”已成为她的习惯,听到答复,她才安心离去,如果没听到应答,她就开门进去看看。这一习惯,常敏已坚持多年。在李娭毑眼里,常敏早成了她的“亲女儿”。常敏说:“其实我做的都是些平常的小事,举手之劳,不值一提,以后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萤火虫”志愿团队发出“万丈光芒”

“只要我能做,大家有需要,我就会一直坚持下去。”这是常敏时常说的一句话。

除了照顾孤寡老人,每天早上,作为志愿者的常敏就在巡逻小分队微信群里发消息进行巡逻接龙,志愿者则自己在微信群里报名,参加当天晚上8时至11时的巡逻任务。

每当夜幕降临,大部分居民都在享受宁静的夜晚时,常敏和其他志愿者就统一着装,行走在小区楼梯间、地下停车库、小区消防通道上,她们盘查可疑人员,查看居民家中有无漏气、漏电、火灾等安全隐患,有无车辆违规停放占用消防通道……

2021年“五一”期间,巡逻小分队在辖区桔洲新苑巡查时,听到17栋有居民吵架,得知这一情况后,常敏马上和志愿者们上门了解情况。

原来该户户主彭女士有智力障碍,其丈夫身体也不好,无劳动能力,其子肢体二级残疾,一家三口全靠国家低保维持生活。到达现场,常敏和志愿者就给他们两夫妻做工作,讲道理、讲政策、讲情感。在努力沟通和劝导下,一家三口,解除了心结,消除了隔阂,化解了矛盾。

常敏还号召身边的邻居、朋友们一起加入志愿者团队,为社区更好地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另外,她还积极参加社区的各种公益活动,如捡拾白色垃圾、清除楼道堆放的杂物等,每天忙个不停,走路都“带风”,熟悉常敏的人都讲道:“公益活动,她从来都不曾缺席。”

在常敏这群热心志愿者的带领下,“萤火虫”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也从初时10余人变成了现在300余人的有爱大队伍,之所以取名“萤火虫”,是因为萤火虫就像是黑夜中的一丝光亮,有它在,漫长的黑夜便没那么可怕。

他们还有一个很温馨的口号:“点亮自我,温暖她人。”常敏就是无数萤火虫中的一只。正如她所说,萤火虫发出的光芒很微弱,但是她仍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参与,让“萤火虫”们发出的万丈光芒,给更多的人带去光明与温暖。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