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五好家庭江慧家庭:因为付出 所以幸福
作者:王玲 谢妍   来源:​益阳日报、赫山区妇联   发布时间:2022-09-01 12:21:15

26统计局最美家庭照片.png

8月27日,已是深夜,书房的灯还亮着,江慧见丈夫仍在伏案工作,她洗了些葡萄端了进去,又轻轻掩上房门。
   江慧是赫山区统计局干部,她有一个幸福的小家,丈夫周明在市建筑设计院工作,夫妻恩爱,孝敬老人,科学育子,孩子学业有成;他们乐心助人,与同事相处融洽。家庭美满的秘诀,江慧解读为:因为付出,所以幸福。

彼此扶持和砥砺,双双进步向上
   成为孩子的榜样,是江慧和周明共同的约定。夫妻俩热爱学习,专注于工作,是各自领域的尖兵。

江慧是一名统计战线的老兵,从乡镇基层到局机关,她怀着对工作的热忱,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又坚守原则,做到正人先正己,做事先做人。她加强对统计业务知识的学习,成为总统计师。付出自有收获,她曾获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国家级先进个人、全国统计系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被市政府记二等功。

周明通过自学考试,业务不断精进,成为高级工程师、一级注册建筑师。现负责全院的建筑设计业务管理工作,他注重团队合作,工作以身作则,经常加班加点,多次成为市住建系统三等功获得者,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工作都很忙,夫妻俩做到互相不打扰,又彼此成全。你为我加油,我为你鼓劲,一起奔赴新高地。
  爱是温润和包容,给家人以温暖
  工作中优秀,生活中同样精彩,夫妻俩是父母的孝顺孩子,是他们的开心果。
  夫妻俩都是从农村走出来的,他们知道父母的不容易。购买新房后,江慧把公公婆婆接了过来。从安化山区走进城市,公公婆婆多少显得拘谨。江慧察觉到了这点,她主动找到婆婆聊家常:“培养这么优秀的儿子了不起,我们是一家人,这里就是您的家……”婆媳俩的距离一下子拉得很近。
  公公婆婆用心照顾着孩子,让他们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江慧满是感激,她会时不时地给公公婆婆买些新衣物,带他们出去旅游。江慧喜欢养花,她有时剪下花枝,送给老人,给他们制造一些小惊喜。妻子的善解人意,周明铭记在心,对岳父岳母孝顺有加。
  夫妻都心地无私,兄弟姊妹相处就很融洽。2020年,孩子伯伯家因买房需要资金,向江慧开了口,她二话不说,把积蓄都拿了出来;夫妻俩都关心侄儿侄女的学业,时不时地给他们买些书籍、文具等。每年春节团聚,一大家子热热闹闹,其乐融融。
  言教身教铸品行,引领孩子成长
  对于儿子周远哲,夫妻俩倾注了太多心血。
  虽是独生子,却绝不娇惯,让他从小就懂得一菜一饭,都来之不易,要勤俭节约;男孩子要有责任和担当。
  夫妻俩关注儿子学习的同时,更着重于培养他良好的品行,一点点引领他前行。他们会及时与老师沟通联系,掌握孩子的最新动向以及他的成长状况。耳濡目染,和谐的家庭氛围,幸遇严格又有爱的好老师,周远哲成长为阳光向上的好少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华中科技大学。心怀梦想,学习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的他,有志于为人类碳中和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夫妻俩都很有爱心,同事邻里有困难,他们都热情伸出援手。他们还带着孩子,走进敬老院、孤儿院、社区、学校等,开展爱心活动。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