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哮喘的问与答”、“科学应对儿童打鼾”……省人医科普基地这些公益课全部开课啦!
   来源: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22 16:26:55

春暖花开,草长莺飞,日前,湖南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联合湖南省人民医院打造的“童成长·省医儿童关爱公益课堂”已经全面开课!涵盖女性、亲职、亲子、未成年人、全周期等五大类、共190余小项的专业健康宣教公益课,为全省妇女儿童及家庭提供全方位、多类型的综合服务。

自由呼吸,我们在行动

2023年3月19日上午,湖南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联合湖南省人民医院“童成长·省医儿童关爱公益课堂”之“自由呼吸,我们在行动”公益社会实践活动在湖南省妇女儿童服务中心准时开讲。湖南省人民医院儿童医学中心刘丹副主任医师作为主讲医生为现场的亲子家庭带来关于儿童哮喘的专业科普。

儿童哮喘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主要症状是咳嗽、喘鸣、呼吸困难。它有四大典型症状:喘息、咳嗽、气促、胸闷。常在夜间和(或)凌晨发作或加重。虽然儿童哮喘可临床治愈,也万不可以掉以轻心。

刘丹说,在临床医学中,引起儿童哮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就有过敏,采用对尘螨进行的脱敏治疗的方式,有助于儿童哮喘的预防及控制。同时,鼓励孩子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也能起到预防的作用。对于患儿来说,可依靠吸入性糖皮质激素、速效β2受体激动剂等药物来进行治疗。

讲座结束后,来自省人医儿二科的黄寒主任带领专业医护团队为前来的孩子开展专家义诊活动,通过肺功能检测仪为有需要的孩子检测其肺的通气和换气功能是否正常,根据检测结果提出有针对性的诊疗意见。

图片2.png

刘丹主任为亲子家庭科普哮喘知识

图片3.png

儿童参加肺功能检测

图片4.png

黄寒主任开展义诊

良好睡眠,健康同行

“我老公晚上睡觉经常打鼾,大人打鼾我能理解,但是现在发现自家孩子这么小怎么也打鼾,请问这是遗传吗?”“淘宝上卖的‘封口贴’说是能改善孩子张口呼吸问题,这是真的吗?”......

2023年3月19日下午,湖南省人民医院口呼吸颜面管理中心、湖南省耳鼻喉头颈外科内镜中心主任医师马丽娟与40余名家长孩子面对面探讨如何科学应对影响颜值的“呼噜娃”。

“儿童打鼾中最常见、危害最大的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HS),有肥胖、腺样体扁桃体肥大、鼻咽喉气管狭窄等特征的孩子极易出现OSAHS。”马丽娟主任医师表示,儿童打鼾一般不会遗传,可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防治:一是让幼儿睡姿舒适。对于打鼾的幼儿可尝试着将头侧着睡的姿势,肥胖的幼儿应注意减重;二是抵抗力差的幼儿,日常生活中要养成好的卫生习惯,起居注意通风,保持空气清新,避免接触过敏原,或接触大自然;三是外科手术治疗。

图片5.png

马丽娟主任在湖南省人民医院科普基地为孩子看诊

口腔健康,全身健康

打鼾时长期的张口呼吸行为会使得儿童下颌后缩,面部变长,颌骨垂直向发育过多,对颜值也会产生严重负面影响。随后,江淑梅副主任医师就口呼吸的危害进行授课。

江淑梅说,网红产品“封口贴”起不到治疗作用,首先应该关注口呼吸的产生原因,前往专科就诊,而不是盲目地一贴了之。目前,对于5-11岁存在单纯口呼吸的儿童,可开展肌功能早期训练,加强口周肌群的力量,改善呼吸方式以阻断错畸形的发展;对于已经有长期口呼吸习惯并严重影响到面型和牙齿正常发育的儿童,需要在其15岁前去口腔医院施行矫正;由于扁桃体或者是腺样体肥大引起的呼吸障碍,则需要先进行手术,切除肥大的腺样体或者是扁桃体后再进行其他治疗。

图片6.png

家长向江淑梅主任咨询口呼吸相关问题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